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天翼通信助理:贴心好用的5G+AI电话管家
  • ·工信部:适老版App禁止广告弹窗

买房、收快递、防诈骗……全能搞定

天翼通信助理:贴心好用的5G+AI电话管家

有了天翼通信助理,遇到未知来电不用再犯愁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做个简单调查,一天中你接到的电话中多少是营销电话?多少是快递、外卖?多少通话时间只有10秒,却打断了一场重要的谈话?答案或许是,真正有用的电话,可能不到十分之一。
  所以,每次看到陌生电话,内心通常是纠结的。尽管极有可能是推销电话,但是自己却“不敢”不接,万一是工作电话呢?
  为自己找一个天翼通信助理吧,它不仅可以做到重要电话不漏接、骚扰电话不用接,甚至还能帮你收快递、接外卖、买房、防诈骗……从《IT时报》记者的体验来看,效果相当不错。
AI助理上场,“对付”中介、快递
  “您好,我是机主的天翼通信助理小百通,有什么事可以先和我沟通,我来帮您转达。”“您好,我是×家的中介,最近您有购房需求吗?”“麻烦先介绍下楼盘的位置?”“江宁路。”“想跟您了解下房子的户型是怎样的?”“一室一厅。”
  “那这套房子大概有多少平呢?”“五十平方米。”
  “这一套房子买下来,最少需要花多少钱?”“五百万吧。”
  “能简单介绍下现在的优惠情况吗?”“现在买能便宜两万。”
  ……
  这段听起来有模有样的对话,来自记者的一段测试。
  当摁下手机“拒接键”的那一刻,记者的AI助理小百通便上线了,在和中介了解清楚房源信息后,它礼貌地挂断了电话,并在挂断的同时,给记者的短信和微信各发了一条信息:天翼通信助理为您代接一个电话,并将电话号码备注为“房产销售”。进一步点击“查看详情”后,这段对话便完整呈现在记者眼前,甚至还可以选择播放或者回电。
  和以往只有一个电话号码的“漏话提醒”相比,这个智能小助理“哈灵”。它不仅能礼貌地帮你接听电话,请对方留言,甚至还能智能识别对方身份,简单对话后将关键信息反馈给主人。
  如此智能应答的“天翼通信助理”,是中国电信号百信息为电信手机应用提供的5G+ AI智能通信产品。除了房产中介,“天翼通信助理”还上线了快递、外卖、保险等六十多个场景,由AI助理帮你记录关键信息。号百信息市场拓展部副总徐旸告诉记者,通过与百度、阿里、科大讯飞等国内顶尖人工智能公司合作,天翼智能助理对于场景的识别率基本可达85%以上。一旦对话中AI小助理get到相应场景,便会启动多轮对话。同时,随着数据和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场景数量还会进一步提升。
老板、女友的电话必须接
  除了智能应答,“天翼通信助理”还有漏话提醒、留言信箱两大核心功能。其中,留言信箱可以将来电自动转至信箱进行语言留言,并通过短信和微信将文本实时发送到机主手机上,便于及时回看留言内容。
  用户还可以根据挂断、占线、未接、关机、不在服务区等对待来电的不同方式,自行设定接听策略。比如记者将挂断设定为由“智能应答帮忙代接”,未接来电设置为“转入留言信箱”,关机则通过漏话提醒的方式告知。几种策略可随时自行交叉更替,以适应不同的场景。
  当然,有一些人的电话,你永远不能拒接,比如老板,比如女朋友。“天翼通信助理”为关键人物保留了“白名单”功能,用户可以自行设定10个号码,如果是他们打来的电话,老老实实摁下“接听键”吧。
  据了解,2008年推出的天翼通话助理,如今拥有超过2000万用户,但只有简单漏话提醒功能,随着5G和AI的成熟,2020年12月底,新版“天翼通信助理”面世。
三层设防,拦截骚扰电话
  智能电话助理并非运营商独有业务,不少手机厂商、互联网公司都推出了类似产品,尽管在智能应答场景上可能有些类似,但“天翼通信助理”拦截骚扰电话的功能却技高一筹。
  作为一个运营商级产品,“天翼通信助理”对骚扰电话设置了三层防护栏。第一层在网络侧,当诈骗电话或者被多人标注为骚扰电话拨打用户号码时,系统会直接拦截,并对用户发送一条短信,提醒有一条疑似诈骗或者骚扰电话的号码曾拨打过本机,用户可以选择性回拨。
  第二层防护是一条短信。当有些被标示为房产中介的电话号码来电时,“天翼通信助理”会自动在来电界面上跳出一条短信提醒,告诉你,这个电话可能是××中介公司。
  第三层拦截则是前文提到的,当你漏接电话时,系统也会自动推送短信和微信到用户手机上,并在备注里写明,这可能是哪一个行业或者哪家企业的号码。“这样的层层防范,对于老人或者大学生等较少接触社会的人群来说,非常有效。”号百信息市场拓展部戴翔告诉记者,很多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的目标群体就是大学生,而号百有积累20年形成的1亿条灰色名单标签数据,再加上与互联网公司、政府监管部门的合作,通过大数据和号码标记、识别,让学生们可以更安心地接听每个电话。
方言版将上线,期待自定义场景
  当然,作为一款互联网产品,“天翼通信助理”仍然在不断地更新迭代中。
  下个月,“天翼通信助理”会上线方言版本的应答,你可能会听到说着四川话的“川妹子”,亦或是清脆悦耳的粤式白话。今后还将陆续上线其他地区方言版。
  此外,目前AI助理的“开场白”仍比较简单,只有三条可选,且用户不能自行设置,而下半年,AI小助理会迎来一次升级,接听电话的策略会更加丰富,用户根据场景自行设置不同的应答。比如,如果老板来电,你暂时不方便接听电话,便可以提前专为老板设置语音回答;如果是父母,也可以用一段有温度的语言,感谢他们的关心,而不是冷冰冰的“嘟嘟声”。
  除此之外,被三大运营商寄予厚望的5G消息也将成为“天翼通信助理”的信息通知渠道。目前,小助理的提醒通过短信和微信发送,如果在短信里要查看智能回复,必须点击里面的链接二次跳转,但如果嵌入5G消息中,将来类似前文中那段AI助理和中介的对话文本,将直接以富媒体的形式出现在短信中。Tips
如何用上天翼通信助理?
  1、如何开通?
  微信关注“天翼通信助理”便可以直接申请开通,但此项业务是运营商级产品,只能电信用户使用。2、资费几何?
  根据功能不同,“天翼通信助理”分为三档资费。基础版可实现传统的漏话提醒功能,月租费3元;留言版支持漏话提醒和留言信箱,智能版支持漏话提醒和留言信箱,二者都是6元/月;尊享版则支持全部功能,月租费为9元。3、如何设置?
  进入“天翼通信助理”公众号后,可以在“功能服务”中直接进行功能设置,窗口式操作,简易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