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无标题
  • ·模块化随需换
  • ·前赴后继的模块化智能手机

模块化随需换

笔记本电脑也能DIY

MXM显卡

  

前几年的笔记本电脑,还可以一拨一推轻松更换大容量外置电池,或者拧掉D面的螺丝,升级硬盘和内存。现在轻薄型笔记本日益流行,电池都封装到机壳里面,拆机不易,升级更不易。一直以来,都有非主流厂商试图来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初创公司Framework采用的方法是模块化。IT时报记者 ■林斐
笔记本电脑也可以DIY
  Framework准备推出的笔记本电脑,除了一块13.5英寸3:2宽高比的液晶屏和C、D面框架之外,剩下的主板和内存、硬盘、电池三大件,甚至是Wi-Fi模块、屏幕边框都可以由用户自行动手更换。
  从官方拆装视频可以看出,更换过程只需用普通的螺丝刀拆开 C面,简单的抽拉、按压就能完成,轻松又解压。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整机重量大概会在1.3kg左右,机身最薄处为1.58cm,只比新款MacBook Air略厚一点。
  显示屏的边框采用磁吸设计,方便拆装。屏幕上方有个支持1080p 60fps的视频摄像头,有拨片遮挡设计,避免不用时隐私泄露。键盘可以拆装更换,适合不同地区输入习惯。
  在官网列表中,这款笔记本电脑的CPU可在第11代四核心英特尔Core处理器——i5-1135G7、i7-1165G7和i7-1185G7三款中选择,RAM规格最高支持64GB DDR4,硬盘为4TB Gen4 NVME SSD,高配版性能算是很能“打”。
  唯一遗憾的是,因为CPU是焊在主板上的,所以升级的时候需要取出主板和CPU,一起寄回厂商才能更换。
  另外笔记本电脑的接口部分,可以自行搭配HDMI、DP接口、microSD读卡器、USB- A接口、USB-C接口,扩展固态硬盘,只要插拔就可以安装完成。
笔电显卡插拔升级之路没走通
  将笔记本电脑模块化基本上都是初创企业在干,但这并不意味着大企业没有做过类似的尝试。
  2005年前后,芯片企业NVIDIA联合几家厂商,推出了MXM(Mobile PCI Express Module)的接口标准,把笔记本电脑上的显卡变成了类似于硬盘、内存条一类的可插拔设计。需要升级时只要花上1000元买张新显卡替换老显卡就可以了。
  MXM一直发展到3.0版,但由于整个标准迭代时,兼容性没有做好,导致各家企业的MXM显卡接口、板卡物理尺寸都不统一,反而给用户的升级造成了困难。没几年,MXM这种设计就在笔记本电脑上消失了。
  在PC企业中,戴尔旗下游戏本外星人品牌,在2019年推出Area51m(51区)系列——一台巨型游戏笔记本电脑。它采用了台式CPU,除了内存、硬盘可以自行升级之外,CPU和显卡也同样更换。不过拆装方式并非模块化抽拉,还是得用上螺丝刀,花上点时间。
模块化的先行者并未成功
  Framework不是第一家设计模块化笔记本电脑的厂商。2015年1月,一家华人创客机构——SOLE就推出一款模块化笔记本样品。
  SOLE官方的口号中有一句是“As easy as Lego”,意即像乐高一样容易组装。屏幕、键盘、电池、触控板、主板和摄像头等各个独立部件都被鲜艳的塑胶外壳所包裹,拼接结构借鉴了乐高的设计,部件之间的数据连接则使用了标准USB C和Micro USB接口。
  按照SOLE创始人的说法,产品设计的灵感来源于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每个孩子都应该有一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这也意味着这款笔记本产品本来是为小孩子们准备,成本低廉的产品。目的是鼓励小孩子自己动手组装电脑,而不仅仅只是学习软件。SOLE也特地说明,他们的产品每个模块都可以随着计算机硬件的发展,不断更新。
  不过SOLE并没有说明这台笔记本电脑是否可以安装Windows。官网上样机采用的是国内芯片企业深圳全志的A20双核芯片,A20是全志2013年推出的一款移动应用处理器,主要应用于安卓平板电脑及智能电视领域。从SOLE官网和后续的市场反响来看,这款产品并不成功。
用扩展坞将显卡外置
  除了戴尔,更多的PC企业更愿意采用扩展坞的方式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扩展坞在笔记本电脑上并不是新鲜玩意,少说也有30年历史了,IBM、HP、戴尔以及一干日系电脑企业都出过。
  最初扩展坞目的只是为了解决笔记本电脑对外接口数量不足的问题,并非为了硬件升级。一直到华硕2008年推出的ROG XG Station显卡扩展坞,才点亮了笔记本电脑显卡外置升级的技能树。
  ROG XG Station内置了一块华 硕 EN8600GT/HTDP/GeForce 8600GT显卡,核心频率540MHz,搭载256MB 128bit 1.4GHz DDR3显存。支持DVI-I和HDTV输出。在笔记本电脑中插入一块特制的Express Card,连接到外部的ROG XG Station,再通过ROG XG Station的输出接口连接一台显示器,就可以使用外置高性能显卡进行游戏。
  不过也正是因为利用了ExpressCard扩展接口进行数据连接,带宽仅有PCI-E x1通道,显卡输出性能损失不小。此后技嘉、微星、索尼也出过类似产品,买单的人不多。
  后面随着Intel大力推广雷电3接口,雷蛇等厂商推出的雷电3显卡坞开始涌现,解决了速度带宽和通用性的问题,但笔记本电脑上的早期雷电3接口因为兼容性问题需要改装额外芯片转接,才能发挥性能。
  直到去年Intel发布Tiger Lake核心的第11代酷睿,单核性能大幅提升后,CPU直出40Gbps速率雷电4接口,并向下兼容雷电3,笔记本电脑新品配置雷电4接口成本急剧下降,现有的雷电3显卡坞才真正受到游戏玩家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