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特别报道-
4特别报道
  • ·iPhone
  •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7月8日召开
  • ·联想PC市场增长重回两位数

iPhone

“回来了”!

  

印度疫情加急,产能骤降苹果领跑制造业加速回流中国
IT时报记者李玉洋图东方IC
  苹果终究是苹果,一举一动之间,亿万用户的心思就被拿捏得死死的。
  6月8日,果粉们迎来了素有“科技圈春晚”之称的苹果开发者大会WWDC2021,遥望秋季的硬件新品发布会,新一代iPhone还会远吗?
  日前,郑州富士康又开始大肆招人了!iDPBG事业群将内部推荐合伙人奖金从5月底的3500元加码到6月的6000元。对此,业界几乎不用动脑子都会将此次“涨薪”解读为富士康为新款iPhone量产铺路。
  从iPhone 11开始,苹果便把部分生产线转移到印度、越南等国,富士康积极地采取了跟随策略。如今,疫情这只黑天鹅正在冲击着包括富士康在内的苹果供应链。据媒体报道,5月中旬,富士康印度工厂出现大规模感染,导致iPhone 12产量下降50%以上。在越南,疫情也迫使富士康、立讯精密等部分工厂和产线停工。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导致印度手机产能下降,再加上物流成本的上涨,今年苹果确实有部分订单回流到国内。即便从更广的视野来看,不仅仅是苹果,制造业回流国内已成为一种趋势。
“大招期”还没到
  据6月6日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近期郑州富士康把入职奖金加码到5000元,这一举措正是为新款iPhone的量产做准备。
  根据郑州富士康官方公众号发布的最新普工招募公告,从2021年6月6日面试起,求职者入职后大于等于90天,且有效出勤满55天,其获得的入职奖金将上涨至6000元。每月10号、25号出名单,奖金于出名单后7个工作日左右发放,发放时需在职。
  受疫情影响,2020年iPhone 12的生产曾被迫推迟,发布时间也从9月延迟到10月。来自产业链的消息称,在苹果的要求下,今年的新款iPhone将比去年的iPhone 12提前生产一个月,因此苹果供应链厂商已全面动员起来。
  与富士康郑州工厂“忙着”加钱招人的火热相比,苹果第二大代工厂上海昌硕的情况显得稍欠火候。“这两天返费涨了点,大概有8000元。”一名长期为昌硕招工的劳务中介告诉《IT时报》记者,昌硕现在的返费工在职90天且打卡满55天可以获得返费8300元,而此前几周为7000元,涨幅并不算很大。“现在还不属于大招期。”这名劳务中介预计,7月中旬到月底是昌硕的大招期,到时返费能够涨到一万多元,“大招期一天要几千人,就算人晚上来都要”。《IT时报》记者了解到,如今昌硕的厂哥厂妹们加班并不算多,主要工作仍是组装iPhone 12;正常情况下,昌硕主要代加工新款iPhone中低端型号,即使现在还没量产新iPhone,但相关的试产极大可能已经在进行之中了。
  近日以来,关于新款iPhone的爆料越来越多。多方消息称,新款iPhone整体仍继承iPhone 12系列外观,机身中框采取直角设计,但正面屏幕采用了全新的小刘海方案,听筒也挪到了屏幕最顶端。
  此外,新iPhone背部的双摄排列完全改变,由竖置排列改为对角线排列。日前,国外知名爆料者还曝光了iPhone新机渲染图,包括亚光黑、橙色以及青铜色等几种新配色。
制造回流中国是趋势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9日凌晨,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约29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35万例。
  据不完全统计,富士康近年来陆续把8条苹果生产线工厂迁移到印度和越南,在印度投资超10亿美元建立了大型工厂,更在越南等地接连投资了约15亿美元。新款iPhone量产在即,印度和越南的工厂靠得住吗?“目前电子原料的运费猛涨,每公斤运费从过去的12元涨到了38元。”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表示,运费的上涨加重了中国电子物料运往印度的物流成本,加上印度工厂产量已缩减到过去的1/3,这直接导致苹果的一部分订单向中国转移。“苹果的主要工厂在中国和越南,其在印度的产能本身就不大,所以回流到中国的订单不多。”孙燕飚表示,鉴于目前的全球疫情现状,制造业回流到中国已是业界普遍选择,不仅仅是苹果,“制造肯定要放在最安全、风险最小的地方”。
  麦肯锡调查显示,疫情之前,没有采购商计划未来5年增加从中国大陆的采购额,而疫情后,有13%的采购主管预计将增加中国大陆的采购份额。发生这种转变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强大的价值链整合能力,生产供货稳定,特别是中国政府疫情防控的能力,这也是国际采购商所看重的。
  不过,对于疫情对全球智能手机产能的影响,科技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一份研报认为,疫情不再是主要瓶颈,芯片组等关键部件的供应才是今后几个季度阻碍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