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消费-
4新闻消费
  • ·外卖骑手为“高温津贴”惆怅茫然
  • ·蔚来在中国第一高楼打造科技会客厅

外卖骑手为“高温津贴”惆怅茫然

零工经济下的劳动者困局

炎炎烈日下,外卖小哥们奔跑着取餐送餐

  

IT时报见习记者江丽雯摄影报道
“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的距离”“当电风扇变成了电吹风,我觉得人生都失去了意义”……
  高温天对户外劳动者是极大的考验,根据上海市相关规定,企业每年6月至9月安排劳动者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夏季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每月300元。
  夏季,是叫外卖的高峰期,最热的时候也是外卖小哥最忙的时候,中午烈日当头,他们总是来去匆匆。作为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外卖员,他们有高温津贴吗?他们能拿到高温津贴吗?
天气补贴“时隐时现”
  7月20日中午11:30,温度显示34℃,莲花路南方商场门口,穿着印有各家外卖平台logo衣服的“骑士”穿梭在烈日下的广场。头戴安全帽、脸上蒙着防晒巾、脖上挂着毛巾、胳膊套着防晒袖……这是高温天气下外卖小哥的标配,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被晒得黝黑。《IT时报》记者在这里询问了美团、饿了么、达达、盒马配送等平台十多位外卖员“是否拿到每月300元的高温津贴”,除了一位外卖员表示“有发放300元的高温补贴”,另一位表示“好像发放了100元补贴”之外,近八成的外卖员表示没有听说过高温津贴。没有300元的高温津贴,各个平台是如何给夏季跑单的外卖小哥提供相应的高温补贴呢?
  饿了么外卖小哥李师傅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接单界面,页面显示每一笔配送单会有2元天气补贴。
  美团外卖员小张(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中午平台会开放一个小时的时间段提高每单配送费,作为高温天的天气补贴。”
  虽然没有政策所规定的300元高温津贴,但据《IT时报》记者了解,外卖平台会给予一定的天气补贴。
  7月16日中午,气温达到36℃,《IT时报》记者在一位美团外卖小哥接单App上看到,系统页面出现了“天气补贴”标识,每次补贴0.5-2元不等,但并不是每单都有。粗略估计,该外卖员手机上显示的30个外卖单里,有天气补贴的不到10家。
  同是美团外卖员的赵辉(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2元的天气补贴比较少见,今年以0.5元、1元居多,和去年比有所下降。”《IT时报》记者在注册成为美团外卖员后发现,在同一地点分时段打开美团,天气补贴时隐时现。7月22日11:30,温度为32℃,在美团App上,记者所看到的外卖单上均已标出天气补贴,补贴在0.5-1.5元不等。一个小时后,记者发现,页面上天气补贴全部不见了。《IT时报》记者发现,外卖平台多数选择在中午高温时段开放天气补贴,其他时间段则几乎没有天气补贴。
  根据国家规定,企业每年6月至9月安排劳动者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夏季高温津贴,并没有对每天的工作时段做出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气温在平台规定补贴时段外超过33℃,平台也没有显示天气补贴。也就是说,平台的天气补贴仅仅和特殊时段有关联。
冲单奖励分等级
  除了天气补贴之外,夏季冲单奖励也是外卖平台激励外卖员多接单的方式。《IT时报》记者走访了上海闵行区的一个饿了么外卖平台站点,站点墙上挂着一个夏季奖励规则表,显示为三个档,以每月干满天数为划分。第一档次,干满24天,完成700有效单奖励370元;第二档次,干满26天,完成1300有效单奖励830元;第三档次,干满28天,完成1600有效单奖励1300元。“这个规则从6月14号开始一共有三个周期月,持续89天,所有奖励最后在10月统一发放。”站长张明(化名)说,之前的奖励是每个月200元,夏季则在达到跑单指标的情况下,第一档次比平常每月多拿170元,第二档次比平常每月高630元,第三档次则高出1100元。和政策所规定的300元高温津贴相比,第二档次实际奖励金额可以超过政策规定的企业需发放的高温津贴金额。
  以外卖员平均一个月做1200单计算,绝大多数外卖员可以满足“第一档次”,也就是每月会有370元的高温激励补贴。
  美团在夏季也会有一定的额外奖励。外卖小哥何师傅告诉《IT时报》记者,从6月到9月,在规定早晚高峰达到一定的送单量,平台最后会在10月一次性发放3600多元的奖励金。这种接单量是阶梯式的,但一个高温季可以拿三千多元奖励,比一个月300元的高温津贴划算。
  将高温补贴和跑单量挂钩是外卖平台普遍使用的激励方式,不过赵辉也坦言:“在高温天之前,平台上也会显示‘奖励0.5元’‘奖励2元’,现在只是把奖励的名义换成了‘天气补贴0.5元’‘天气补贴2元’。”
  记者就“天气补贴的标准”“夏季冲单激励制度的天数、有效单数和奖金等如何划定”“各个站点和地区冲单是否有统一的标准”等问题询问了美团、饿了么等多家平台,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京东到家则表示,平台会根据骑手所在区域、跑单数量、等级、服务质量配置不同活动。遇到午高峰高温时段,平台会增加跑单激励活动,适时增加订单价格。此外,平台全年都有跑单激励活动,415、618、双11等大促节点也会适当增加激励。
跑单奖励不应冲抵“高温津贴”
  尽管从记者调查来看,各平台都有不同形式的高温补贴,但外卖小哥依然很难将其与常规冲单奖励分开。
  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卫雪艳对此表示:“‘高温津贴’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发放,如果存在劳动关系,即使没有签订纸面合同,但已经形成了劳动关系事实,就应该享受这个津贴。而且规定的‘高温津贴300元’不可以以消暑物资或者冲单奖励等其他形式发放。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足够、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而且跑单奖励是不确定金额,有的拿得多有的拿得少,不应该冲抵高温津贴。”
  平台经济时代,流动劳动成为常态化机制。众包模式下,绝大多数骑手没有社保,需要不停地接单才能达到标准,获得相应的福利。如果想要拿到更高的奖励,就要放弃休息和假期。
  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全国两会答记者问中指出:“有的人一人打几份工,很辛苦,所以我们应该给他社保补贴,特别是要用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职业伤害问题,给他们提供基本的权益保障。这也有利于灵活就业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很热”“很辛苦”,外卖小哥们这样形容夏季外送作业,在三伏天里,各家外卖平台应该把每一项补贴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让烈日下狂奔的“骑士”获得真正的“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