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通信-
4新闻通信
  • ·为奉贤“绣”一幅城市管理智慧蓝图
  • ·数字孪生能做什么?Unity落地机场、水利、自动驾驶等应用

数字孪生能做什么?Unity落地机场、水利、自动驾驶等应用

  

IT时报记者孙妍
“新城建”时代,数字孪生能做什么?机场、水坝、桥梁、自动驾驶道路和汽车……都可以用数字孪生技术一一构建。近期,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第七届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大会上,Unity携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多端同屏”云渲染技术、城市/建筑信息模型三维可视化平台解决方案。
  Unity是构建CIM数据底座的平台之一,结合自身工具链,Unity可以将地理信息系统(GIS)、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数据导入统一的数字孪生平台处理,通过Unity定制开发的数字孪生应用可以接入实时物联网数据等城市感知数据,整合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最终在多个终端平台实现“一次构建,多次部署”。Unity为CIM+应用提供了灵活的开发平台,各类CIM+城市更新、智慧园区、智慧机场、智慧工地等实时3D应用应运而生。
  Unity大中华区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孪生业务总监杨珏提出,数字孪生在智慧城市的应用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城市空间现状可视化需要统一的标准数据格式,BIM软件需要无缝对接,海量数据的实时交互显示以及统一的云平台支持等。
  当前,Unity正在与国内工程建设企业合作。在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Unity与香港机场合作开发机场运维数字孪生,实现孪生机场与动态数据的连接,打造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等为一体的智慧机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在智能化供水设施建设方面,Unity与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合作,对水坝、桥梁等设施进行实时三维场景还原,并基于智慧水利运维平台开发可视化运维、工程施工方案优化、巡检路线设计与优化、虚拟安全培训等交互式功能。
  基于Unity实时3D引擎开发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和智能座舱等应用可以构建高精度的虚拟三维道路场景并接入实时车辆信息和城市传感器数据。2020年,Unity与上海国际汽车城合作,实现了其自动驾驶测试区内超100平方公里范围的城市环境的数字孪生,并据此构建了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虚拟仿真测试和验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