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这些爱好,
  • ·为老年人定制的“随申码”离线服务来了

这些爱好,

陪伴孩子一生

  

这个暑假,关于教育的话题几度冲上热搜,降薪、裁员、转型……K12基础教育校外培训行业未来会怎么样,现在初见端倪。面对这样的情况,离开或坚持,给家长们出了一道选择题。不过,《IT时报》记者最近发现,学科培训类的App不再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反而一些兴趣类培训App大有兴起之势,音乐、美术、科学……让孩子有若干项自己的爱好,让爱好成为孩子生活中的亮点,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益的。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小熊艺术:AI互动启蒙兴趣
  美术、音乐、写字,在“小熊艺术”上,集合了这三个学习项目。和学而思、猿辅导等培训类App 一样,家长要先花一点点钱买几节试听课,随后,在班级群里老师就会发各种报名正式课的优惠链接。
  以“小熊艺术”中的美术课为例,家长为不同年龄的孩子选择不同阶段的课程,年幼一点的孩子会收到含有海绵棒、棉花球等材料的教材盒,因为考虑到孩子用笔还不够熟练,而大一点的孩子收到的教材盒中有马克笔、水彩笔以及每次课程的辅助材料。
  课程以AI录播课为主,每节课都有一个画画主题,比如以画线条为主的建筑、画远近大小比例为主的动物园场景、画以神情为主的人物等,每个主题需要的材料都封装在一个个袋子中,只要在“小熊艺术”上查看当天的课程主题,选择对应的教材即可。
  课程中,主要有三大部分,最主要的部分就是跟着画面中的老师以及小熊画图,老师和小熊会进行对话,增加了趣味性。每完成一步,画面可以暂停,等孩子画完再继续下一步。如果孩子顺利完成一步,会得到鼓励性的话语,如果这一步完成得有点困难,也可以点击画面上的红色按钮,重新看一遍这一步的具体讲解。跟着老师一步步画完,孩子会非常有成就感。AI互动课上,老师会时不时提出问题,孩子可以互动,比起纯视频课,没那么枯燥。
  当然,画画考验每个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因此,即使上同一个课程、画同一个主题,每个孩子的作品也并不完全相同。教材中会提供和主题相关的辅助工具,比如各种形状的模切、祥云、高山等,这些装饰材料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放在画面中,让画面更加饱满丰富。
  课程中比较有意思还有讲解和这幅画相关的知识,画画不仅仅是完成一幅画,老师还会讲解一些延伸知识,比如有一期课程的主题是“饕餮”,不仅让孩子知道“饕餮”现在的意思,还让孩子了解饕餮也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吃货神兽”。
  作品完成后,孩子只要把作品拍照上传等待老师的语音点评即可。在上传照片的同时,也可以上传语音,说说自己的创作心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非常讨巧和贴心的节日课,给了孩子更多生活的仪式感,比如,教师节的前一天,主题就是为老师画一幅画。
  “小熊艺术”上的美术课属于“启蒙+创意美术”,即便是零基础的娃,也能做出不错的美术作品。但这是课程一步一步示范,加上新颖的创意二者加持后的效果。所以这个课适合启蒙、激发兴趣,如果想考级或者培养特长,可以另选其他。
  “小熊艺术”中的音乐和写字课程模式和画画相似,在音乐课上,也会通过卡通形式讲解中外著名音乐家的代表作品、乐器、乐理知识等。
迷鹿音乐:享受音乐的乐趣
  现在,哪家孩子没有一两门可以拿得出手的乐器,音乐,似乎成了现在孩子们的必备傍身技能之一,钢琴、小提琴、尤克里里……能吹拉弹唱的小家伙们看上去是如此神奇。
  学习乐器难吗?要学乐理、看五线谱,想想都觉得有点枯燥。但是,学任何一样乐器,只要能寓教于乐就会缓解枯燥,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也能学得更快。“迷鹿音乐”就是一款富有童趣的乐器学习类App,如果想让孩子学习钢琴、吉他和尤克里里,可以试试这款App。
  画面上呈现出浓浓的卡通画风,用一句话总结,“迷鹿音乐”上的课程就是全程玩游戏+真人教学视频+动画。
  在正式开启学习之前,首先选择一个自己想学的乐器。学乐器都离不开弹奏和乐理,“迷鹿音乐”里的打怪升级之路主要有两条线组成,一条是学乐器,从认识这个乐器开始,一路学到弹奏;另一条则是乐理动画,从最简单的节拍节奏开始,一路学到更深层次的乐理,逐步推动课程的进度。
  在教学视频里,老师会介绍所选乐器的起源历史、发声原理等知识,有助于小朋友了解自己要学习的乐器。看完视频介绍后,可以在菜单栏中点选配套练习来巩固知识点,练习弹奏乐器。如果刚开始学习,建议选择练习模式,里面有很多对初学者非常贴心的功能,比如降速、段落循环、加节拍器、指法提示等。
  和“小熊艺术”一样,“迷鹿音乐”的课程中也有互动内容,还有实操内容“跟老师学”“弹一弹”等,在“跟老师学”中,有专业的老师出镜教学。通过闯关的形式,让小朋友们得到更大的成就感。
  有意思的是,“迷鹿音乐”中有很多和演奏相关的游戏,每一关都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比如《D大调卡农》《七里香》等。在游戏中,“迷鹿音乐”是一个智能监督员,只要有一点点错误,无论是快了慢了还是弹错,都会被扣分。如果错得太多,游戏会自动停止,重新开始。所以不要小看这只是游戏,想要通关的话,平时还是要多多练习曲目。
  “迷鹿音乐”中有练习曲库,每一首都编配了非常好听的BGM(背景音乐),有了伴奏,就像有了一个虚拟乐队。每首练习曲演奏完毕之后,还会给出分数,达到60分及格线并不难,但是想要拿三星(90分以上),就需要比较扎实的弹奏。
  如果有的曲子实在弹不好怎么办?“迷鹿音乐”的建议是不要死磕,毕竟示范的老师都是高手。作为新手,不妨打下更扎实的基础,从基本功开始练起,在“迷鹿音乐”中,也有很多基础训练,比如左右手姿势矫正、节奏训练等,提高指力和灵活
  度。
  学习音乐并不一定是为了走音乐这条路,但是,音乐能带来的快乐却是生活中真正能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