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AI,让未来出行变成这样
  • ·同仁、仁济等医院出租车可院内接驾

AI,让未来出行变成这样

百度世界大会:“汽车机器人”上路,昆仑2代芯片量产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8月18日,以“AI这时代,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1百度世界大会召开。和去年一样,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采用了直播形式,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与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在央视直播间畅谈AI出行生活。
  李彦宏首次提出了“汽车机器人”的概念,并发布了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的Apollo汽车机器人、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以及最引人关注的昆仑2芯片。
L5级别的“汽车机器人”
  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在演讲中对智能交通的重要性做了大段阐述,解释了他对智能汽车的看法,“它更像是一个智能机器人,比如郊区农场的苹果熟了,你可以让汽车机器人去帮你把它取回来,而不必自己舟车劳顿。”仅仅过了40天,“汽车机器人”来了。在百度世界大会阿那亚分会场,演员金晨和央视主持人王嘉宁作为百度AI出行体验官第一时间体验了汽车机器人。行驶中,汽车机器人全程自动驾驶,可以顺利应对无保护左转、避让行人和其他车辆等复杂场景。外观上,这个机器人的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与外部传感器融为一体,极具未来科技感;车内不设方向盘、踏板,却拥有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智能化配置。
  最重要的是,百度汽车机器人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不仅无需人类驾驶,而且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其次,它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可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可以服务各种场景。“自动驾驶能力已经成为智能汽车的决胜高地。”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认为,经过多年技术积累,百度Apollo不断将自动驾驶核心优势释放到汽车智能化领域,自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近两年,Apollo生态体系逐渐走向真正落地,百度正在助力车企打造具备持续进化能力的智能汽车。除了“聪明的车”,李彦宏认为“智慧的路”对于城市智慧交通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去年,百度联合保定交警部署了百度AI智能信控,在保定多条主干道上建设了一条“绿波带”,能让车辆在规定的车速内,一路绿灯地通过主干道。部署后,车辆行程时间平均缩短了20%以上。本来需要1小时的车程,现在只需要40分钟左右。
用“萝卜快跑”打无人出租
  结合Apollo过去两年的运营实践,本次世界大会上,百度推出了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向大众提供商业运营和多元化增值服务,加速全民无人化出行时代到来。
  在全国多地,百度Apollo无人车正为大众提供无人化出行服务。7月17日,Apollo Robotaxi在广州正式向公众全面开放,用户通过百度Apollo GO App、百度地图,即可实时呼叫并乘坐Robotaxi;在北京、长沙、广州、沧州等地,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
  以往,市民需要在百度地图里寻找Robotaxi,下载“萝卜快跑”后,便可以直接在测试区域找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这些出租车大多是第四代红旗EV车型,车顶搭载了一颗禾赛的40线激光雷达,集成9颗摄像头,还有毫米波雷达与超声波雷达,车价在百万左右。不过,百度第五代Ro
boTaxi和北汽极狐合作的Apollo Moon,成本已降至48万。车顶主激光雷达由百度与禾赛定制而成,且采用了百度自研算法,成本较普通激光雷达大为降低,同时和车企合作,采用前装量产方式,便于大规模生产。此外,13枚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个前向激光雷达均内嵌在车内。百度方面表示,这个价格只有行业内传统L4级自动驾驶车型的三分之一,已经接近量产车型的价格。
  不过,最近争议颇大的蔚来车主车祸事件,也让车企更加审慎考虑进入L3级别以上自动驾驶。百度方面此前也向记者表示,RoboTaxi目前只是自营,不会对车企过早开放L4级别的规模化量产能力。
  数据显示,百度Apollo已获得336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路测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
昆仑2即将量产
  本次大会上,百度CTO王海峰带来了百度大脑7.0,升级后的百度大脑可以将知识与深度学习技术融合创新,发布“知识增强大模型”,对大规模知识图谱和海量的数据进行联合训练,从而让百度大脑具有更丰富的知识以及更强大的语言理解、推理、文学创作等能力。现场测试显示,百度大脑7.0对真人自然语言语义的识别,有相当的准确度。
  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百度昆仑芯片。昆仑是一款基于百度自主研发先进XPU架构,为云端和边缘端的人工智能业务而设计的高性能、通用AI计算处理器。
  2018年,昆仑1代AI加速卡推出,迄今已在数据中心场景部署量达2万片以上,高效和稳定地支撑着智能云计算中心、智慧制造、智慧医疗和智慧城市等行业客户的AI业务落地。
  当天,百度宣布第二代昆仑芯片——昆仑芯2正式量产。昆仑芯2性能、通用性、易用性较1代产品都有显著增强。该芯片采用全球领先的7nm制程,搭载自研的第二代XPU架构,相比一代性能提升2-3倍。将广泛应用在互联网核心算法、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领域,未来还将赋能HPC、生物计算、智能交通、无人驾驶等更广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