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在快意江湖里
  • ·《美影大乐园》人物演出表里写满童年的泡面番

在快意江湖里

  

国漫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近几年都有了巨大的进步。在众多国漫中,《刺客伍六七》是一部不得不说的作品。这部从2018年问世之初就被网友誉为国漫分镜“天花板”之作的国产动漫,在2021年,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三季——《伍六七之玄武国》。在第三季里,那个手拿剪刀轻轻松松就能剪出神奇发型的杀马特之父阿七,终于要离开小鸡岛,去追寻他过去的记忆,寻回他暗影刺客首席的身份。
IT时报见习记者■范昕茹
一个刺客的AB面生活
  就好像每一个扫地僧在展示真正的实力之前,总是不显山露水;一个刺客在发出致命一击前,往往也必须藏身暗处,刺客伍六七也一样。
  在拥有阳光沙滩的小鸡岛上,刺客伍六七化名阿七,和他的朋友们过着他日常而平凡的双面人生。在A面,他是理发店的总监发型师,也是牛杂小吃摊的老板。而B面,他是一名拥有“以气御剪”绝招的刺客。尽管在此之前,他没完成过一单任务,反而总是卷进各种世俗里,奇妙地化解了岛上许多日常矛盾。但他始终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小岛上的居民。
  阿七常年穿着一件白色卫衣,搭配黑裤衩。卫衣唯一的装饰是一个七字,用来表明自己的身份。他拥有一对蜡笔小新式的眉毛,眼睛挂着两个深深的黑眼圈,头顶三撮烟花一样炸开的头发,妥妥是中二少年的模样。每一天,他像每一个勤勤恳恳的打工人一样,按时上班下班,用挣来的钱还神医的巨额欠款。
  然而,这样平淡的生活,终将在第三季迎来终结。在第二季的尾声,青凤杀死了暗影刺客赤牙,但最终却把杀人的罪名交由阿七背负。成为传说中战胜赤牙的刺客之后,阿七成了玄武国悬赏名单中的头号刺客。在巨额赏金的吸引下,所有刺客伺机而动,纷纷来到小鸡岛,想要先下手为强。小岛不再是往日的桃花源,反而暗藏杀机。
  当阿七在刺客的飞镖下救下一个险些丧命的小岛少年,他终于决定,背负自己的命运,前往玄武国。“换回你以前的衣服,离开这里,去玄武国”。“你是受到诅咒的暗影刺客,你去到哪里,哪里就有杀戮,这就是你的宿命”。“不要留恋这里的一切,这样只会害死他们”。“去玄武国,神鹰雕像前,我会让你记起一切”。
  暗影刺客青凤撂下这段话扬长而去,阿七的过去也随之露出冰山一角。即便是第一次接触这部国漫的观众,看到这里也不得不头皮发麻:即将有大事发生。
少年的奇幻漂流
  但当阿七像所有热血漫里的少年一样决定独自背负命运,直面困境时,他却迷路了。于是,被迫展开 一段奇幻漂流。
  然而,和传统热血漫不同的是,阿七的奇幻漂流并不是为了打怪升级,更多的是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去看一段尘世的奇观。神奇的是,他总能戳破这些故事虚假的表象,看到生活背后袒露的真实,引发一段关于爱情、亲情和自我的思考。
  阿七第一个随机到的地方是大礼。在这里,阿七遇到了被颜王统治的大礼居民。由于受到颜王巫术的侵袭,大礼人失去了曾经引以为豪的美貌。在众人的恳求下,阿七最终战胜了颜王。但结局却不是勇者斗恶龙式的大圆满,反而是颜王带着些许悲伤的爱情故事。
  原来,颜王曾经拥有一段美好的网恋,却因为容貌,最终“见光死”,以悲剧告终。对自身容貌的自卑让他选择报复,将大礼国的每一个人都变成了自己的样子。尽管如此,想要解开魔咒也很容易,只要能得到爱人的亲吻,魔咒便会自动解除。
  但在颜王统治的漫长时光里,没有一个人破解魔咒。人们之所以逃脱不开颜王的统治,并不是因为颜王的强大,恰恰是因为这里的人们无法正视丑陋的外表,沉溺于对过往颜值的悲哀中,忘却了跟周围的人去表达爱。因为自身的无力,他们不得不希望外界来一个盖世英雄,将他们拯救。
  第二站石更国也是如此。万人崇拜的陈教练有着人人羡慕的肌肉量。肌肉的坚硬度高到可以穿破铜墙铁壁,轻松地将巨石击碎。可即便如此,他也并非毫无弱点,只要轻轻地戳一下他的肚脐眼,那些他曾经引以为豪的肌肉便会不翼而飞。而作为参照,曾经因为身体过于瘦弱而被赶出石更国的小春,却因为常年不懈的努力,最终做到了真正的无坚不摧。一个人的强大,绝非体现在外在,只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就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阿七的奇幻漂流总是显得有些无厘头,有时不得不质疑制作方是不是又在“水”剧情。即便如此,掀开搞笑的表层,每个故事深入又总是藏着一丁点眼泪,让人忍不住感动。也难怪有观众曾经这样评价伍六七中的幽默:“剧情不仅搞笑,而且是周星驰般的搞笑,引起人们的深思。”
为了保护他人而战
  究竟为什么而成为刺客?似乎对所有刺客而言,最终都要去面对终极一问。
  在电影《英雄》中,李连杰扮演的刺客无名,在刺杀的最后一刻选择放弃,就是因为他发现,山河一统比刺杀更重要,于是他放弃了刺杀。而在《刺客聂隐娘》中,舒淇扮演的聂隐娘因为意识到刺杀有违心中的道义,而选择放弃刺杀田季安,彻底退出江湖,消匿于红尘。
  当阿七重新踏上玄武国的土地,脱去卫衣,换上象征刺客的服装,岁月的封印终于被打开。尽管阿七仍旧是那个失忆了的少年,但并不妨碍他成了旁人眼中那个传奇的刺客。而对于阿七而言,要恢复刺客的身份,则必须重新去确认,“我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刺客?”
  为什么这个问题对刺客而言如此重要?因为答案回应了一个问题,刺客究竟是一把刀,还是一个人?所以当阿七被梅花十三刺伤,邪气入体兽化时,无眼法师拼尽全力想将阿七击杀,但在看到阿七护住梅花十三时,却选择放弃。
  在漏雨的小屋,梅花十三看着因和入体邪气斗争而气弱的阿七问道,既然这么痛苦,你为什么不放弃?放弃可能会更舒服一点。阿七换上了在小鸡岛上的卫衣短裤,虚弱地回答道:“我所有美好的回忆都在小鸡岛上,大保和小飞就像是我的家人。我喜欢那里的一切,所以我想好好保护他们。”阿七的回答是一种对朋友坚守,而这也一遍遍地触动着梅花十三,帮助她克服童年的恐惧,变得强大。
  “不要害怕,不要退缩,因为我有想保护的人。”伴随着这句坚定的话语,梅花十三最终克服了童年的恐惧,阿七也终于在与邪气的斗争里苏醒过来。在故事的结尾,刺客排名33的梅小姐最终在魔刀千刃的帮助下,击败了七大暗影刺客之一的黑鸟。
  也许,一个普通人要变成英雄,从来不是因为自己,而是为了保护他者。因为有了想要守护的人和事,自身才会变得强大。对十三和阿七这样的刺客而言,使他们变得更强的,不是越发锋利的刀刃,而是内心深处长出了柔软的地方,才能在周身生出盾牌,有了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不破不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