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上海首辆自动驾驶公交车载客运行
  • ·打通最后“断点”,苏州河岸线迎数字化新生

上海首辆自动驾驶公交车载客运行

《IT时报》记者上车体验安全起见驾驶风格偏保守

  

IT时报记者林斐摄影报道
  近日,上海第一辆自动驾驶公交车已经对公众开放,市民可预约试乘体验。
  这辆“临港新片区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公交车”(简称“环湖一路智能公交车”)不久前在滴水湖畔正式启动载人示范应用。和普通公交车相比,自动驾驶公交车有何特别之处?乘坐体验有何新奇之处?日前,《IT时报》记者乘坐体验了一番,带大家感受最新最潮科技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变化。
记者体验:总体运行平稳
  记者事先在“环湖一路智能公交预约”微信小程序中提交了姓名和身份证号,进行预约。在小程序中可以看到车辆的具体位置以及到站时间。
  预约成功后,《IT时报》记者前去体验,走出十六号线滴水湖地铁站后,沿环湖一路顺时针走200米左右,经过在建的滴水湖一号码头,记者发现一辆蓝色公交车停靠在路边,这就是“环湖一路智能公交车”。
  这辆蓝色巴士的车头以及顶部两侧等位置,都安装了雷达探测装置,车厢内部与普通公交差别不大,不过在车头部分多了一块长方形屏幕,显示当前车速、车辆状态以及地图、报站信息等。
  车辆启动后,驾驶员按下了自动驾驶按钮,然后双手离开方向盘,这时车辆自动开始行驶。
  车辆行驶过程中,记者感觉总体运行平稳,遇到红灯时,车辆会自动减速停车,在进站时,公交车会自动减速并靠近站台。环湖一路是公开道路,其他车辆与公交车同向行驶时,记者看到显示屏上会出现旁边有车辆靠近的图示。
  当然,体验差别之处也是存在的。如在站台无人上下车的情况下,普通公交车驾驶员通常会采取更短暂的开关门操作,而自动驾驶公交,仍然会按照预设时间完成开门——等待——关门整套操作。
  “环湖一路智能公交车”车辆驾驶员丁师傅告诉《IT时报》记者,公交车运行全程除了最开始发动车辆之外,基本上都不需要人工接管,“虽然不需要驾驶员操作,但为了保障车辆安全行驶,和平常一样,我都要保持精力集中。”
  丁师傅说,碰到过路边树枝被风吹起来、自动驾驶公交车紧急刹车的情况。从丁师傅的经验来看,自动驾驶相对有人驾驶,驾驶“策略”比较保守。
  另外,目前停靠车站还没有为“环湖一路智能公交车”设立提示牌,乘客目前只能在小程序中看车辆的实时位置来等候上车。
车路协同让公交车更“聪明”
  “环湖一路智能公交车”采用中车时代公司基于第三代自动驾驶平台打造的智能网联公交,具备红绿灯信息交互和响应、语音提示自动驾驶动作和状态、自动靠边停站和自动开关门等功能,可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运营。
  目前,“环湖一路智能公交车”示范应用线路全长8.5公里,是上海市首批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沿环湖一路绕滴水湖运行,共设置8个公交站台,目前投入1辆智能网联公交车,单班次运营时长约30分钟,乘客可通过“环湖一路智能公交”App和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预约免费乘坐。
  该示范应用线路基于5G+智能网联技术,同时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公交服务场景、人工智能的交通全息感知等新技术,构建了完善的智能网联开放测试道路和智能公交示范应用环境。另外据记者了解,在示范应用线路的14个路口,已经安装了38套RSU(微波读写天线)设备,另外还布置边缘计算服务器5套,路侧激光雷达10个,再加上5G、LTEV2X网络全覆盖,能够为公交车主动提供路侧交通信息。
  整体来看,示范应用线路融合了视频信息、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源信息,能够有效提高交叉口通行效率、改善行人过街的安全,同时综合车路协同、V2X等技术打造了公交及特种车辆的优先通行。
  同时在车辆部分,集中了智能车技术、GPS+北斗定位技术、车联网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人机交互系统,同时结合公交车辆的特点,实现公交的智能驾驶、车路协同与智能调控。
开拓智慧出行新模式
  去年8月,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正式运行,示范区中城市道路功能区总长4.2公里,可模拟城市道路环境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智能公交、无人驾驶清扫车等营运车辆的实景测试,为企业提供33类功能场景以及130项逻辑场景等测试服务。《IT时报》记者也发现,在体验“环湖一路智能公交车”的同时,滴水湖地铁站周边,也有智能驾驶车辆在公开道路上进行驾驶测试。
  同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依托新片区丰富的交通场景,引入智能网联智慧公交技术及智慧出行新模式,在滴水湖畔的公开道路——环湖一路上开展智慧公交道路测试及示范运营工作。
  经过一年左右的测试,环湖一路智慧公交项目完成了功能开发、系统测试、场景拓展和载人示范运营等工作目标。今年7月,经过实地踏勘和论证后,环湖一路智慧公交项目通过项目验收,到8月中旬正式对公众开放。
  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交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要提升公共交通智慧化服务水平,到2022年,公交站点智能化覆盖率增加30%以上,还将试点推进1条无人驾驶示范应用中运量公交线。
  临港新片区表示,将扩大示范运营车辆规模并开展智慧化站台改造,持续推动新片区智慧交通探索和建设,开拓智慧出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