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上海首辆自动驾驶公交车载客运行
  • ·打通最后“断点”,苏州河岸线迎数字化新生

打通最后“断点”,苏州河岸线迎数字化新生

  

IT时报见习记者崔鹏志
  起于上海市区北新泾,终于白渡桥东黄浦江,人们常常把这片河域的名字叫作“苏州河”。它曾是上海早期发展的中心,孕育出大半个“老上海”,后来又成为现代上海城市规划的重要水域框架。
  如今,这条长长的苏州河岸线将迎来数字化新生。据悉,苏州河岸线建设已于6月28日基本完成,后续将持续进行景观、设施上的整改。“苏州河岸线贯通工程”是上海“一江一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花大气力把“一江一河”滨水空间腾退出来、贯通起来,让滨水公共空间成为市民群众生活休憩之处、中外游客流连忘返之地,成为上海生活的品牌。
  在这段长达42公里的中心城区岸线中,普陀段承担了“半壁江山”21公里的贯通任务。截至去年底,苏州河两岸42公里已贯通39公里,仅剩大华清水湾一期和中远两湾城两处断点,其中中原两湾城更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小区。
  为打通最后“断点”,普陀区从自身数字化改革经验中汲取养分,让从小区治理到岸线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数字化”的影子处处可见。
  要贯通,就必须征得业主大会的同意。96个住宅楼栋,11599户居民,常住人口五万人,总建筑面积153.4万平方米,分属4个居委会共同管理。像中远两湾城这样的特大型社区,“众口难调”一直是常态。“特别难,但再难也要想办法突破”!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晓莉说,信息传播不充分、居民意见不统一、诉求表达不理性,一定要突破重围争取到更多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为让更多人了解工程方案,街道连续性拍摄推出“改建后步道还属于我们吗?”“步道如何管养?”“1.34亿对价资金能做什么?”等13个小视频。此外,工作专班通过网络小程序、公众号、磋商会、建议征询单等渠道累计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000余条,并梳理汇总提交给职能部门和设计单位调整。
  在河岸线的具体改造上,“数字化”亦是主角之一,河岸线步道出入口皆安装着智能门禁设备,每隔一段距离都安置实时监控设备。据悉,苏州河岸线步道建设将持续纳入“一网统管”,成为普陀区“一网统管”城市数字化治理的又一重要案例。
  “一网统管”指的是打造实时动态的城市神经网络,支撑城市治理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此前在台风“烟花”登录上海,普陀区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曾提供重要的数据信息和决策支持。目前,中远两湾城内的1.69公里苏州河岸线已开始试运行,将于今年底对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