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5G+物联网:违规施工“无所遁形”
  • ·李正茂:中国电信已形成多层次国际网络格局

5G+物联网:违规施工“无所遁形”

上海电信助力打造智慧工地 推进工地管理数字化、精细化

  

IT时报记者钱立富摄影报道
  经过“刷脸”识别认证和红外体温检测通过后,施工人员才能进入工地现场,陌生人请“走开”;司机操作塔吊、升降机这样的“巨无霸”设备开始作业前,需要“刷脸”通过,确保“一机一人”,防止他人“乱动手”;台风汛期的特殊时期,工人是否全部从工地现场撤离,管理部门通过设在工地上的多处摄像头即可实时查看;工地出入口的监测设备,一旦发现扬尘超标,即会自动开启喷淋设备,让环境更加洁净……
  在上海,建筑工地的感知设备和智慧应用越来越多。在电信5G的加持下,上海智慧工地的敏捷性、聪明度进一步提升,管理到每个人、每台大型设备,确保工地上“人”和“物”的安全,推动工地管理更加规范、施工更加安全高效。
“让安全的人进入安全的工地”
  位于奉贤新城区域内的肖南路上一处工地上,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塔吊不停将钢材、水泥等吊装到作业面上,繁忙却又井然有序。
  工地入口处,安装着两台闸机,工人们只有通过人脸识别后才能进入。在奉贤区,所有工地实现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全覆盖。工人们的详细信息,比如身份、工种、班组、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身体状况等,都在奉贤区智慧工地平台的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中建档。
  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更好保障工地安全施工,“让安全的人进入安全的工地”,奉贤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是更好保障工人或者企业的合法权益,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可以真实、详细记录工人的出勤状况,为解决薪酬纠纷提供确实证据,对付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
  同时,此举也为确保工地管理“关键人物”到岗率提供了有效抓手,从而更好保障工地安全。传统的“纸质考勤”模式下,项目经理是否在岗难以保证,而现在通过人脸识别考勤以及地理位置定位等方式,确保项目经理真实在岗。
  不仅是人脸识别门禁,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奉贤区所有工地都安装了摄像头,每处工地不少于四个摄像头,如在大门出入口、工地的制高点、劳动密集地点等等。通过这些“眼睛”,管理部门在远端可以实时查看工地的现场情况。而在有的工地,通过智能摄像头,还可以主动发现现场违规行为,比如工人没有穿工作服、没有佩戴安全帽、进入禁入区域等等,并及时通知给管理人员。
对“大家伙”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2021年7月,江苏盐城,一在建工地发生塔吊倒塌事故,救出3人送医。
  2020年5月,安徽宣城,某建筑工地发生塔吊倾覆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9年1月,湖南岳阳,某工地塔式起重机在进行拆卸作业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人当场死亡,3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
  塔吊、起重机、人货梯,工地上“大家伙”不少,一旦这些大型设备发生事故,会给工地安全带来严重危险,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确保这些“大家伙”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传统方式下,对于塔身有没有倾斜、有无超负荷作业以及是否定期维保,缺乏有效手段及时获取信息,并实时进行监督。
  现在借助物联网、AI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则可以更好保障工地上“大家伙”们的身体健康,杜绝违规操作行为的同时,也对安全隐患及时发出预警。
  在奉贤区智慧工地上,塔吊、人货梯、起重机械等大型机械上都安装了摄像头、应力应变传感器、位移传感器等设备。
  操作人员进入塔吊和升降机时都要经过人脸识别,确保“一机一人”,即使是有资质的其他操作员也不能替工,因为工地环境复杂,只允许熟悉周围环境和设备本身状况的操作人员上岗,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
  应力应变传感器、位移传感器等智联设备的上场,能实时监控塔吊、人货梯吊绳的承载情况,防止超载吊装或运输,同时也能监控大型设备的安全参数,比如塔吊所处的高度、风速、回转、倾斜等参数,一旦监控到塔吊倾斜度超过阈值等危险情况,系统会自动告警,从而及时发现隐患,将危险消灭于“萌芽”之中。
  通过技术方式,奉贤区实现对工地大型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管控。每台大型设备何时安装、何时验收、何时维保等,都能在系统中查询到。系统会监测施工方是否按时对大型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对于没有按照要求维修保养的大型设备,系统会发出红色预警,并禁止使用。
  还有工地环境管理系统,通过在工地出入口安装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掌握建筑工地扬尘、噪声情况,一旦现场数据超出预设阀值便实时报警,同时自动启动喷淋降尘系统降低粉尘浓度,改善施工现场环境。
小程序有大作用
  通过智慧工地建设,奉贤区实现了“管理到工地上每个人”“管理到工地上每台大型设备”,工地管理更加数字化、精细化。
  除了基于PC端的智慧工地监管系统,工地上的门禁系统、感知设备,构成奉贤区智慧工地还有一块重要“拼图”,那便是微信小程序。
  奉贤区智慧工地的核心是软件,尤其是微信小程序,发挥了极其强大的作用。
  奉贤区研发并率先采用了建设行业监管微信小程序,作为智慧工地信息系统的客户端,现已推出公告通知、人员考勤、危大工程预报、安全日报、深基坑监测、大型机械维保管理、突发事件信息等功能,数据同步推送至智慧工地信息系统中,并通过系统中已建立的计算模型进行分析,判定每个项目的安全风险等级,为科学部署、合理安排后续监督执法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保障。如今,这套解决方案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一些外省市住建部门对此也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微信小程序,解决了实名制难题,而且智慧工地应用越来越丰富。比如防汛防台时,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工地现场情况,看工人是否全部撤离。以往管理部门发出黄色高温等预警通知、工作提示时,并不知道工地项目经理是否认真阅读,现在可以实时看到反馈。”奉贤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奉贤区将进一步借助5G、物联网、智能感知、云存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打造“更实用、更先进、更有效、更经济”的智慧工地平台2.0版本,进一步实现工程管理精细化、参建各方协作化、行业监管高效化、建筑产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