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5G+物联网:违规施工“无所遁形”
  • ·李正茂:中国电信已形成多层次国际网络格局

李正茂:中国电信已形成多层次国际网络格局

  

建设“信息丝绸之路” 构建“东数西算”工程
  IT时报记者 郝俊慧
  截至2020年底,中国电信已逐步形成以“全球传输通道+全球互联网+全球云节点”为核心的多层次国际网络格局,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服务机构,境外传输节点达117个,国际骨干传输中继容量达到74.3T。这是中国电信李正茂在8月19日举行的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上透露的。
  主题为“数字经济·创新引领”的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在会议致辞中,李正茂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下,中国电信正着眼于推动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提升,畅通信息丝绸之路,大力推进跨境光缆和洲际海底光缆建设,布局全球数据中心和云资源池,李正茂指出,中国电信将从三个方面着手,积极参与“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一是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加大战略性资源投入,完善全球云网资源布局,打造以宁夏为支点的中阿信息服务枢纽;二是打造新供给赋能数字经济,进一步加大各类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创新力度,以“5G+云+AI+应用”为先导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卫生健康、交通物流、文化教育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赋能产业升级,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三是携手产业链深化互惠合作,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信息通信合作平台,带动更多的上下游企业走出海外,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当日,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电信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宁夏·中卫)枢纽节点、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的揭牌仪式,中国电信发布了数字宁夏新基建平台和黄河云产业数字化平台。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在揭牌仪式上发表云贺词,他表示中国电信充分发挥自身云网优势,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助力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协同体系建设。
  按照宁夏·中卫枢纽节点的总体规划思路,结合宁夏等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等特点,中国电信将建设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构建驱动西部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载体;规模部署天翼云,构建西部乃至横跨东西部的算力调度体系;完善基础网络,构建连接东西部的高带宽、低时延的大通道,全面提供绿色低碳、自主可控、安全可信、云网融合的一体化能力。同时构建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维、一体化销售的新机制,实现“一U起租,一TB订购,一键开通”的新模式,助力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协同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