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杨元庆:联想押注万亿新IT市场
  • ·蔚来ES8“Intel inside”,2022年德国“无人上路”

杨元庆:联想押注万亿新IT市场

杨元庆发布“新IT解决方案与服务”品牌联想TruScale

  

IT时报记者孙妍
  联想每年最重要的大会TechWorld来到第七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新IT新引擎”。联想集团早在前两年就提出了“端-边-云-网-智”新IT的概念,9月8日则全面展示了其在新IT领域的落地成果,并发布了全新服务品牌——联想TruScale,可订阅、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有望重塑万亿新IT服务市场。
  联想TruScale核心要义是XaaS“一切皆服务”,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此解读:联想将打造完整的新IT解决方案与服务,客户在ICT架构各个层面的需求,能够随时随地予以响应和满足,让一切变得简单。
押注第四产业研发投入三年翻番
  疫情加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将长期持续,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并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目标是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会上讲到,世界正在出现第四产业——信息服务业,未来规模将达到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的10%左右,带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重新升级。李稻葵预测,该领域将会涌现一批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让全球经济从中受益。
  据Gartner预测,2021年全球IT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级别,而这一规模明年还将持续扩大。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这样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杨元庆给出了联想对未来的三重预判:办公室办公、居家办公和随时随地办公的混合办公模式的常态化,将驱动更加多样的设备、IoT终端和在线服务;端上的流畅体验,边缘计算、云计算与传统数据中心并存的趋势将驱动越来越丰富的基础设施;在智能终端和智能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背后,是看不见但至为关键的要素—AI人工智能。
  杨元庆在会上表示,联想集团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研发投入翻番。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联想集团全年研发投入14.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百亿。这意味着,3年内,联想集团年研发投入将达到两百亿元。
联想TruScale品牌内生力:联想大脑
  联想又该如何抓住这万亿美元市场?“新IT解决方案与服务”品牌联想TruScale正式发布,将传统的硬件、软件、服务分散采购的模式,设计、建设、运维分段实施的模式,整合成可以订阅的、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客户在ICT架构各个层面,从DaaS、IaaS到PaaS,乃至SaaS的需求,联想TruScale服务都有对应的方案。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方案服务业务集团总裁黄建恒将负责这一新品牌的落地与推广,他指出,联想TruScale的精髓是将一体化的服务用订阅式方式交付给客户,客户既可以像传统方式一样一次性购买解决方案,也可以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按季、按月、甚至按照实际IT的使用量进行付费。
  从“同一个联想”到“一切皆服务”,核心理念的转变中,可以看到联想的变化。
  小到手机、电脑,大到数据中心,联想的硬件优势是毋庸置疑的,但一体化解决方案考验的还是其软件、系统、服务交付等“多面手”的能力。
  加入联想多年的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芮勇博士交出了他的答卷:联想自研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联想大脑。
  作为联想智能化转型的核心引擎,联想大脑基于联想30多年对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刻理解,并融合了分布式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训练、云边端协同学习推理两大核心能力,将为行业用户提供“云-边-端”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AI方案构建、部署和运行支持。
  目前,联想大脑除了内生外化赋能制造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外,也在推动包括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多领域的智能化转型,例如,联想大脑打造的人工智能虚拟助教,能为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带去名校的优质教学方法和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化健康发展。
“端-边-云-网-智”新IT答卷
  联想在前两年的TechWorld上,一直强调“端-边-云-网-智”新IT概念,像建造一个智能化大厦一样。这两年,联想一直在开发各个智能模块,如今又将拿出怎样的完整大厦交付到客户手上?
  在“端-边”领域,联想基于商用IoT生态,联合行业一万多家大联想客户,利用硬件定制化、Edge AI平台算法能力和服务体系,以更快、更好、更低成本的模式,加速各行各业边缘智能方案的开发进程。
  在“云-网”领域,联想提出以双态IT为核心的企业新IT转型框架。这一框架以业务数字化转型需求为导向,采用“稳态+敏态”双态结合的方式面向不同形态的业务交付IT能力,具体包括应用现代化、架构敏捷化、数据智能化、能耗低碳化以及云边协同化五个方面。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介绍了联想新IT的引擎——“擎天-Optimus”。该引擎基于联想丰富的智能化实践,在新IT架构之下打造,被视为联想中国智能化转型的核心发动机。擎天包含技术中台和通用业务中台的GPaaS层以及面向不同行业领域的VPaaS层,拥有支撑智能化转型需求的三大特征:云原生、中台化、AI智能,可以让复杂多样的场景应用得以快速开发、敏捷交付和规模化复制,实现设备和应用的低成本部署、快速接入和灵活迭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碳”大背景下,联想一直是践行者。近十年,联想已实现减少92%温室气体排放。今年,联想又设立了新十年目标,力争2050年达成零排放,通过独创温水水冷等新技术,可实现超过42%的电费节约和排放降低。
  如何共克新冠疫情、战胜气候危机、弥合数字鸿沟、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等时代课题,联想给出了部分答案: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坚守长期主义的企业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