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一键呼叫“萝卜快跑”
  • ·余承东:鸿蒙OS升级用户已超1亿

一键呼叫“萝卜快跑”

到上海嘉定免费打辆百度到上海嘉定免费打辆百度““自动驾驶网约车自动驾驶网约车””

  

IT时报记者郝俊慧摄影报道
  “萝卜快跑”,跑到了上海。
  9月12日开始,上海嘉定安亭的居民下载“萝卜快跑”App,便可以在每天9:30至23:00打一辆自动驾驶“网约车”。上海是百度Apollo 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第5座城市,也是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今年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后,“萝卜快跑”落地的第一座城市,未来3年,“萝卜快跑”将落地30城,服务300万用户。
  《IT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试乘了百度的这辆“自动驾驶网约车”。
试乘体验:全程无人碰方向盘
  打开“萝卜快跑”,地图上显示出星星点点的绿色,那是可以叫“萝卜”的站点。“萝卜”,Robo(机器人)的谐音,在李彦宏的概念里,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是机器人。8月18日百度世界大会上,和“萝卜快跑”一起亮相的,便是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的Apollo“汽车机器人”。
  跑在嘉定测试道路上的“萝卜”,是百度的第四代Robotaxi——红旗EV,车顶搭载了一颗禾赛的40线激光雷达,集成9颗摄像头,加上毫米波雷达与超声波雷达,可以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上车,输入叫车的手机尾号,点击“开始行程”,一句“欢迎乘坐百度共享无人车”的悦耳女声后,车辆正式启动。
  方向盘在空气中自转、回正,是一件“诡异”的事,尽管车内依然有一名安全员坐在驾驶位上,但全程他的双手都放在膝盖上,掌心朝上,没碰一下方向盘。
  车内有三块显示屏,除了前排的车机系统控制屏,后排乘客面前也有两块屏幕,展示行驶的路线、时间、距离终点的距离以及车辆周围的路况。
  路况被全部“数字孪生化”,每辆靠近的汽车变成一辆“数字汽车”出现在百度“萝卜”的屏幕上,当旁边有车辆快速驶近时,如果距离过近,车内会感觉有轻微的刹车感。偶有骑电瓶车的外卖小哥从左侧超车,“萝卜”也会略微向右让一下,和人类的驾驶习惯基本类似。
  每隔数秒,车顶的雷达会对周围的环境做一次扫描,道路两旁一闪而过的树木和高楼,在屏幕中显示为白色阴影。车内的安全员告诉记者,静态物体主要通过雷达扫描识别,摄像头则主要负责动态景象识别。
  车速基本保持在25~45公里/小时之间,行驶平稳,但在转弯和绿灯启动时,动作略猛,有点像初学司机“猛踩油门”。毕竟和“人肉”司机相比,还在测试期的“萝卜”刚学会跑,不太会照顾乘客体验,“轻踩油门”“缓慢加速”还得慢慢学。
  不过,这只是开始。据《IT时报》记者了解,随着测试公里和时间的增加,“萝卜快跑”会变得越来越聪明,百度工程师将进一步优化算法,尽量让“萝卜”更像人。
  15分钟后,终点到达。这是一次愉悦的试乘,不只因为亲眼看到了未来,更重要的是,免费。目前,“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辆面向上海的志愿用户开放试乘,并不收费,但每次最多只能搭载两名乘客,且年龄在18周岁到60周岁之间。
百余站点可免费叫车
  上海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嘉定是上海最重要的智能网联车测试示范区之一。截至今年9月,嘉定区共有162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将实现全域开放。
  今年7月28日,百度Apollo Park正式落地嘉定国际汽车城时曾宣布,将打造全球高标准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辐射嘉定300余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未来自动驾驶运营车辆将超过200台。
  目前并不确定“萝卜快跑”能否覆盖全域测试道路,但从App提供的站点看,西至安亭北站,东到胜辛南路翔江公路附近,向北最远可至上海绕城高速附近,向南则到博园路沿线(包括安亭地铁站),基本覆盖了居民区、商业区、办公区、轨道交通以及公共交通线路等各种场景,可满足公共交通接驳、日常通勤、商务休闲等出行需求。据百度方透露,Apollo在上海开放的示范应用路线将分阶段、有序覆盖150个试乘站点。
  经过8年的技术研发与落地实践,百度Apollo已在北京、长沙、广州、沧州等四城,开放面向大众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截至2021年上半年,累计接待乘客40多万人次,自动驾驶路测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
  截至8月,百度Apollo获得336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路测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
等待商业化的Robotaxi
  自从发布“萝卜快跑”后,一个词从百度宣传中悄然消失——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相较笼统的Robotaxi,“萝卜快跑”的品牌确立,是百度布局Robotaxi规模化应用的另一个例证。
  国内自动驾驶产业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探索规模化应用落地成为当下重点。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表示,自动驾驶规模化落地需要经过三步:区域化面向用户提供常态服务;实现商业化落地应用;纯无人车辆运营验证商业模式。
  从“萝卜快跑”现有模式来看,还属于第一阶段。
  当然,全球的Robotaxi都在第一阶段,商业化,被认为是Robotaxi难以迈过的门槛。即便谷歌旗下的Waymo,在凤凰城跑了多年,依然难实现商业化运营。不过,从百度目前的策略看,已经从单纯的自动驾驶车辆研发,转向车路协同。
  实践已经证明,只有“聪明的车”,很难彻底解决2%的Corner Case(极端场景)。今年5月,一辆Waymo robotaxi被橙色的工程锥桶“逼停”。当Waymo robotaxi需要右转进入一条多车道的主干道时,由于最右边的车道被橙色的工程锥桶封闭,它“糊涂”了,直接停在马路中央。
  真正安全的无人驾驶,需要“智慧的路”,如果行驶在路上的汽车能提前预知这条路在封闭,类似的情况便不会发生。
  相较Waymo,百度在“智慧的路”布局更早一些。2020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便提案建议,各地政府应抓住机遇,加快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交通治理能力。
  今年4月,百度正式推出“ACE智能交通引擎”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是国内第一套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简单理解,便是通过部署多类型高精度传感器和高算力多源数据融合的边缘计算,了解城市道路实时信息,并与汽车直接“对话”,从而让自动驾驶汽车能够获得更完整信息,形成精准判断。
  只是,“智慧的路”非企业一己之力可完成,新技术与城市交通治理的融合还处在早期阶段,需地方政府做顶层设计,对于等待商业化的Robotaxi而言,还有不短的时间要等待。
  百度显然希望“萝卜快跑”能与新的市场相结合。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提出打造“智能交通运营商”新愿景,通过平台式运营模式,打通数据壁垒,统筹全域、全量、全时的交通大数据,为城市交通分析研判、组织管理、指挥调度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