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一键呼叫“萝卜快跑”
  • ·余承东:鸿蒙OS升级用户已超1亿

余承东:鸿蒙OS升级用户已超1亿

  华为近日举行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推出了PC、打印机、显示器等多款新品。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6月2日至今,HarmonyOS 2升级用户已超1亿。此前,华为曾将今年年底鸿蒙系统目标用户数目标提高至4亿。
  华为方面表示,自6月2日鸿蒙系统HarmonyOS2正式推出以来,仅一周用户量就突破了1000万,而一个月用户量突破3000万。目前,鸿蒙用户数可能已突破1亿。也就是说,在过去三个月里,鸿蒙用户数月均增长超3300万。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目前鸿蒙的用户来源是原华为系手机的存量用户及华为鸿蒙生态的终端,如家庭物联网或者智能汽车等。华为主要采用加大自身终端设备的市场开发和推广、扩大合作范围、适时推出刷机包等策略,来提升鸿蒙用户数。
  IDC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华为手机在网的存量用户超6.6亿台,而在中国市场在网的存量用户达到4.57亿台。与此同时,华为平板也在保持增长。今年一季度,华为平板电脑产品出货量约150万台,同比增长4.3%,市场份额占比40.2%。
  据《证券日报》报道,加入鸿蒙系统的合作方是鸿蒙用户的重要引流平台,其中以家电品牌最积极踊跃,目前美的、苏泊尔、九阳、极米均已与华为建立合作,产品涉及洗衣机、冰箱、空调、烤箱、电饭煲等众多品类。另外,用友、金山、四维图新等软件公司在办公、地图等领域均与华为在鸿蒙上建立了合作。而这些都成为鸿蒙用户数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纵观家电企业,目前与华为鸿蒙合作居多,但大多处于合作探索阶段,产品以小规模推出为主,相关产品型号还在丰富中,其带来的流量还不足以支撑用户数的高速增长。所以,目前华为加快鸿蒙用户数增长的重心,还是放在了手机和平板等终端上。实现终端存量用户的转化和升级,是华为的当务之急,也是目前鸿蒙用户数增长的主力。
  华为云MVP马超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单从手机用户的增长情况上看,鸿蒙的手机用户已经突破1亿大关,这个增速较为喜人,但要保持增长的持续性,的确难度不小。由于国内鲜有手机大厂加入鸿蒙旗下,单靠华为自身的手机等终端销量,年内要实现4亿用户增长还是有难度的,鸿蒙还需进一步扩大同盟军。”
  (王昕整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