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里程碑时刻 移动广电合作生变影响几何
  • ·中国电信与东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信通院:5G手机继续呈现高性能化发展趋势

里程碑时刻 移动广电合作生变影响几何

  ■钱立富
我国5G建设迎来新的里程碑!在9月13日国新办举行的“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上,工信部披露,截至8月末,我国5G基站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3.7万个。在5G基站规模上,我国占世界总量70%以上。同时,5G终端用户突破4亿,是全球最大的用户群体,占世界80%。
  不过,通过数字分析可以看出,相比2020年,今年我国5G基站建设的步伐慢了下来。
  2020全年,我国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至年底时已开通5G基站达71.8万个,月均新建5G基站5万个。根据工信部披露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建19万个5G基站,至6月末总数达到96.1万个。今年8月末时,累计建成5G基站达到103.7万个。也就是说,今年1-8月,我国新建了26.6万个5G基站,月均新建3.3万个。
  5万个VS 3.3万个,结果很明显,这说明今年我国5G建设速度慢了不少。
  但从年初工信部设定的“小目标”来看,今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这和去年基本持平。但是今年1-8月总共只新建了26.6万个5G基站,也就是说在之后的4个月,我国5G建设必须提速。
  为实现全年60万站的目标,700MHz网络建设担当重任。众所周知,今年初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签署了共建共享700MHz 5G网络协议,而且在今年6月,受中国广电委托,中国移动启动了48万个700MHz基站的招标项目。在双方共建共享48万个700MHz基站工作计划中,今年将完成建设20万站,明年则继续建设28万站。
  但谁也没想到,就在这紧要关头,中国广电、中国移动共建共享700MHz 5G网络发生了“大变故”。
  上周五晚间,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双方之间订立了有关5G共建共享补充协议。但细看补充协议内容,发现与之前签订的协议有着巨大变化,这在业界犹如投下了“重磅炸弹”。
  2021年1月,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签订了有关5G共建共享的具体协议,包括《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协议》《5G网络维护合作协议》《市场合作协议》及《网络使用费结算协议》。协议的主题内容是:双方1:1共同投资进行700MHz无线网络的新建、扩容、更新改造;双方按照1:1的份额享有700MHz网络的所有权,同时均有权充分使用700MHz无线网络为各自客户提供服务。
  补充协议中则称,由中国移动先行承担约定范围内700MHz无线网络全部建设费用,并先行享有这些无线网络资产所有权。不过协议中也留了后招:中国广电在条件具备时,可购买回50%的700MHz无线网基站、天线等设备资产
  更通俗解释,中国广电现在不用掏钱建设700MHz无线网络,同时也不拥有这些无线网络资产的所有权,想要使用这张网络,需要支付网络使用费。
  这样的合作简直是180度大转弯,为何会如此?
  比较靠谱的解释是,中国广电原本找好了5G网络建设运营合作伙伴,在资金、人才、运营等方面都有了安排,并与中国移动展开共建共享谈判。但后来这家合作伙伴退出了合作,失去助力的中国广电不得已重新与中国移动谈判,并签订了补充协议。毕竟,700MHz 5G基站的建设任务摆在那里,不可能拖累今年我国5G建设发展。
  对于双方来说,这样的结果其实都可以接受。
  对于中国广电来说,可以轻装上阵,尽快将广电5G推向商用。毕竟时间不等人,目前我国5G渗透率在25%左右,不少地方甚至已经达到30%,在这样的情况下,留给广电5G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小。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毫无疑问,在700MHz 5G网络上拥有比过去更大的话语权。虽然中国广电留了后手,今后可以购买回50%的700MHz网络所有权。但是,以后的事情谁又能说得清楚呢?中国广电何时会回购呢?这是未知数。
  700MHz对于中国移动非常重要,有利于加强自身5G网络的广域覆盖和深度覆盖,毕竟,700MHz作为黄金通信频段不是吹的,它具备了传播损耗低、穿透能力强、覆盖面积大等优势。同时,基于700MHz,中国移动极有可能打造未来5G VoNR语音承载的打底网。
  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这样的变故不是个好消息,不过两家运营商想在农村地区实现一张网的可能性并未消失。就在“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上,工信部明确表示:“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向乡镇覆盖延伸。深化5G共建共享,推进异网漫游”。
  而在去年初,工信部发文明确表示:“开展5G网络共享和异网漫游,加快形成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网络格局,打造资源集约、运行高效的5G网络。”
  即使不能共建,如果能通过异网漫游的方式让自己的用户能在农村地区使用700MHz 5G网络,效果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