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vivo X70:
  • ·摩托罗拉揭开隔空充电面纱

vivo X70:

让手机专业影像触手可得

  

vivo近日正式发布了最新旗舰手机X70系列,一次性带来了“中杯”X70、“大杯”X70 Pro以及“超大杯”X70 Pro+,在设计、性能、交互方面全面升级。、vivo还与蔡司深度合作,通过光学技术和计算摄影的突破,大幅提升X70系列影像功能。IT时报记者■钱立富
V1——vivo涉足芯片设计的“处女之作”
  为了提升手机的影像能力,这些年来,vivo下了很多工夫,比如采用定制CMOS(图像传感器)、植入微云台等方式。
  但现在,在拍摄视频时,对处理能力的要求呈现指数式增长。人们对于影像的分辨率、画面的渲染效果,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算力成为限制手机影像发展的新瓶颈。
  如何破防?vivo认为采取定制化芯片,同时配合高速处理优化的算法,是移动影像突破的新趋势。
  在发布X70系列新品的前两天,vivo公开了自己主导开发的、服务高速计算成像的专业影像芯片V1,这块芯片由超300人研发团队历时约24个月打造而成,实现了自研影像芯片与主芯片软件算法协作。
  在vivo整体影像系统设计中,V1芯片位于主芯片与面板中间,可以同时服务拍照和视频等影像应用下的需求。区别于CPU(中央处理器)、DSP(数字信号处理器)通用或半通用运算处理器,专业定制芯片在处理特定任务时具有高性能、低延时、低功耗的特点。面对大量的复杂运算,V1在能效比上相比DSP和CPU有指数级提升。
  V1的“首秀”交给了vivo X70系列。在V1芯片的支持下,vivo X70 Pro、X70 Pro+支持实时黑光夜视功能,通过取景器即可看到成片效果的亮度,并支持手动调节曝光强度,实现夜景创作自由。拍摄极夜视频时,呈现更清晰、更流畅的画面,相比纯软件方式提亮夜景,功耗降低50%。
蔡司味更浓
  蔡司这家全球光学行业巨头,至今已有175年历史,人类首次成功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就是使用蔡司镜头记录下了月球的壮丽。
  去年12月,vivo宣布与蔡司成为全球影像战略伙伴,并成立vivo蔡司联合影像实验室。实验室的最新成果就体现在vivo X60系列的Vario-Tessar(天塞)镜头、T*镀膜等专业影像体验。
  X70 Pro+在主摄上首次使用顶尖单反镜头里采用的超低色散高透玻璃镜片,这是目前手机行业里用到色散最低的镜片材料。
  T*镀膜一直都是蔡司的看家本领,它可以有效提升光线透过率,实现更准确的色彩呈现和更高标准的图像质量,这次vivo X70全系镜头均达到蔡司T*镀膜认证标准。vivo同时还将更先进的SWC超低反AR镀膜等镀膜技术及加工工艺应用在手机镜头中,通过多重镀膜提升画面纯净度,改善饱受诟病的眩光和鬼影等成像问题。
  甚至在软件上,vivo这次与蔡司也有深度合作。比如在色彩方面,不少用户会发现,自己手机拍摄出来的照片在色彩上和实际环境有着明显差异。为了忠实还原人眼所见的自然色彩,vivo联合蔡司共同研发了一款“蔡司自然色”,借助更精细的色彩调试算法支撑效果实现,最终使照片色相准确度实现业内领先。另外在人像摄影方面,在X70 Pro+身上,用户也能一键体验蔡司经典人像虚化风格。
防抖能力更强悍
  抖动是拍摄视频、照片时的“第一杀手”,据称有70%的失败照片和视频由抖动造成。这一次在X70身上,为了“让每一张照片都清晰”,给用户带来全场景的稳定拍照体验,vivo投入巨大。
  首先是利用微云台防抖技术,以抖制抖。在上上一代的X50系列身上,vivo就开始在手机主摄像头使用微云台技术,通过机械运动补偿,微云台可以稳定拍摄画面,让镜头主动“抖”起来,进而抵消用户在拍摄时产生的抖动。
  这一次在X70身上,微云台融合防抖能力更加精进,等效防抖角度提升2倍,在动态拍摄的场景中,如行走时拍摄街景、透过车窗拍摄行人时,画面更清晰,有效减少运动模糊,防抖效果媲美专业运动相机,可以拍好更多运动更剧烈的场景。
  除了微云台,vivo的光学防抖技术也一起上场。尤其是X70系列中的“超大杯”X70 Pro+,四枚手机镜头(5000W像素超大底主摄、4800W像素超广角、1200W像素专业人像、800W像素潜望式超远摄),均采用了物理结构的光学防抖,放眼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这个配置都极其罕见,这意味着在运动、夜晚等环境下,X70 Pro +每个镜头的成片率都会得到提升。
vivo X70系列售价
  X70 8GB+128GB版3699元8GB+256GB版3999元12GB+256GB版4299元X70 Pro 8GB+128G版4299元
  8GB+256GB版4599元12GB+256GB版4799元12GB+512GB5299元X70 Pro+ 8GB+256GB版5499元
  12GB+256GB5999元版12GB+512GB版69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