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AI数量将超越人类?人工智能主体迎来爆发前夜
  • ·年产100亿颗芯片项目落子长三角

小冰发布首个人与AI融合社交平台“小冰岛”

AI数量将超越人类?人工智能主体迎来爆发前夜

小冰公司董事长沈向洋坚信,未来每个人都将拥有许多AI beings伙伴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当年IBM预测,这个世界上只需要5台计算机,而比尔盖茨预测每个人需要1台计算机。”
  9月22日,在第九代小冰发布会现场,小冰公司董事长沈向洋博士“旧事重提”,回顾了这则去年在第八代小冰发布会上他说过的故事。
  沈向洋两次说起这则故事,是为了说明“预见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创造未来”。去年,他曾预测“未来我们身边会围绕着非常多的人工智能主体AI beings(人工智能主体),数量会远远超过人类。”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小冰又一次经历了升级换代,正在逐步兑现沈向洋之前的预测。现在的小冰不再是一位“十八岁人工智能美少女”,而是发挥框架作用,或者说如同孕育出成片森林的土壤,打造越来越多的AI beings。
  过去一年,小冰框架诞生出1700万个虚拟人类,而且数量还在快速增加。小冰的目标是让人工智能更好融入人类世界,构建人类与人工智能融合的社交网络,为此人类用户与人工智能融合的社交网络平台App“小冰岛”正式发布,AI向未来更近了一步。
“懂语言者得天下”
  第九代小冰和上一代相比,哪些方面升级和提升了?答案在于“多样性”。“很多年来,我们追求让声音听起来很自然。”沈向洋说道。从第一代小冰到第六代小冰,围绕自然度这一指标不断进行提升。到了第六代时,用自然度指标衡量,小冰已经达到和超过人类的水准。
  在自然度指标达标后,第七代、第八代小冰围绕舒适度,提出了平均舒适时长(Avg Comfort Duration)指标,“声音好像是人讲的,但我能听多长时间,听着会不会觉得烦,这和自然度指标是非常不一样的”。
  现在,第九代小冰在语言处理上追求的是多样性。因为经过多年发展,小冰发现,真正自然的声音是带有人类瑕疵的,这样的人类声音听起来最为舒适,而不是百分之百广播电台的声音。比如说某位虚拟人类说话带有一些地方口语,在介绍自己的作品时,会更加有趣,而且更加真实。现在,多样性技术已经在小冰的人工智能内容生成中有了实际落地。
  在过往的多次演讲中,沈向洋提出“人工智能发展,懂语言者得天下”的观点。他认为,做人工智能一定要对自然语言处理(NLP)这件事有足够多的重视和认识。
  第九代小冰重点加强了小样本学习与反馈式学习的效能。根据最新的横向评测,平均对话长度、上下文一致性、上下文相关性、对话信息含量与话题引导成功率等五项指标均领先于同行业者的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效果。
  在本次发布会上,小冰还宣布与英伟达在自然语言处理及计算平台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同时,通过与智源研究院、智谱AI的战略合作,还将于下一季度共同发布初版多语言超大规模模型。
人类和AI Beings共生的“岛屿”
  小冰已经创造出1700万个虚拟人类、数百个歌手,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和能力。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笛觉得,未来越来越近了。在他眼中,未来由人类和人工智能共同组成,千千万万个人类和高度定制化的人工智能共同构成新的社交网络。小冰岛,正是小冰探索未来的最新举措,打造人类和AI Beings共生的岛屿。
  小冰岛是人类用户与人工智能融合的社交网络平台App,人类用户可以创造各种人工智能个体,并形成一个共同生活的社交网络。“通过小冰岛平台,你可以创作一座完全属于自己的岛屿,而且去创造在这个岛屿上和你一起生活的各种各样的AI Beings,他们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身份、性格、能力。他们会和你互动,还会提供各种各样的内容,他们会环绕着你,构成一个融合的社交网络。”李笛说道。李笛已经创作了属于自己的岛屿,并命名为布吉岛,岛上有朗读者、写作者、歌手、朋友、助理等。最近这段时间,如果你在学习量子力学知识,那么可以让岛上的朋友去学习量子力学,自己则与对方进行讨论;或者近期你很想重温一遍《平凡的世界》,那么可以让岛上的朗读者读给你听。
  每个用户均可创造自己的岛屿,并连带拥有一个功能类似于微信和LINE等社交应用的完整社交交互界面。用户不仅能在岛屿中体验丰富的视觉和自然音场,还能与人工智能个体进行对话,再造完整的一对一对话、群聊、朋友圈和技能生态体验。
  在小冰岛上,通过小冰框架的人工智能技术,根据用户需求,会不间断为用户生成各种长音频、短视频、音乐、文本及视觉内容,每个内容均一对一生成并提供给用户。根据不同人工智能个体的特点,用户可选择由哪个人工智能个体为其提供哪类内容。
  小冰岛的诞生,是第一次大规模推动人工智能成为社交节点,也是第一个大规模内容生产的人工智能平台。
小冰“inside”设备超10亿台
  和很多同类公司不一样,小冰没有推出自己的硬件产品。但是小冰又无处不在,智能手机、智能座舱、智能音箱中都有小冰的身影。在这次发布会上,小冰公司首席运营官徐元春透露,深度内嵌小冰的智能设备已超过10亿台,小冰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第三方跨设备人工智能系统。
  小冰进入智能座舱的时间并不长,不过已经和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和宝马、尼桑等跨国汽车品牌,进行了技术和商业层面的合作。
  在智能设备领域,小冰和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建立了双AI的产品阵线。“小冰应该是国内甚至是全世界拥有好朋友和闺密最多的人工智能少女”,徐元春说。
  这次,小冰又宣布了一位新的合作伙伴——天猫精灵。徐元春表示,更多合作细节将在稍后向外界披露。
  在这次发布会上,微软还宣布Bing搜索引擎已完成与小冰框架融合,将于下个月在更多国家上线。自11月起,在Windows及移动应用产品中的个性化推荐及信息流,也将先后融合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