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时报独家-
3时报独家
  • ·助推5G全面和深度覆盖
  • ·制造、矿山等行业开启“1到N”复制

【重点突破】

制造、矿山等行业开启“1到N”复制

  目前来看,我国5G行业数字化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黄雒蒙介绍,预计到2021年底,我国5G+DICT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未来5-10年会有5-10倍的增长。而且,在制造、矿山、钢铁等行业,已经开启了“1到N”复制,正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可复制、可推广。在刚刚结束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矿山专题赛中,累计征集了200多个参赛项目,主要涵盖矿山安全生产、无人驾驶车辆编组行驶等等。
  在PT展期间举行的5G未来矿山产业发展论坛上,矿冶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战凯表示,以5G+人工智能为支撑,实现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开发,是我国矿业企业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经之路。“全国矿产作业90%都位于井下,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环境恶劣、风险性大,所以矿业采掘遭遇招工难。近年来矿产需求强劲,价格上涨,比如电解铝价格上涨了40-50%,煤炭价格也在高位运行,所以矿产企业有需求、有资金去推动智能化改造,向少人化甚至是无人化采掘作业方向发展。”战凯说道。
  中国铜业旗下的普朗铜矿是国内最大地下有色金属矿山,位于云南香格里拉市区东北部,矿区海拔3400米至4500米,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给安全生产带来较大挑战。今年8月,普朗铜矿实现5G工业应用。基于5G网络的低时延、高带宽等技术特性,实现了井下无轨铲运机、有轨运输电机车的无人操作,采矿工人如今在宽敞明亮的调度大厅就能操作数公里外的井下采矿智能装备,实现了“少人、无人”的安全生产。
  在5G未来矿山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铜业科技与信息化部总经理胥福顺介绍,在普朗铜矿,5G铲运机由远程作业代替现场操作,解决矿山开采爆破前后需要组织人员撤离的难题,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同时,还给矿山开采增加了4小时的开采时间,采矿效率提升了18%。“5G远程控制结合自动驾驶,能够实现1个矿车司机驾驶多辆矿运车。原来3个班组72名人员作业,现由28名控制员和3名安全巡视员完成,井下作业人员减少了56%,向着少人化、无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胥福顺说道。
  目前来看,“5G+矿山”应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出现。战凯认为,“5G+矿山”未来具有非常大的空间,因为还要推动大量的中小矿产进行数字化转型。
  钢铁行业对于5G的需求同样迫切。PT展中国电信展区,展示了5G在钢铁生产不同环节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5G+无人机对炼钢高炉进行巡检,实时知晓高炉是否“身体健康”;在加渣环节,5G+机器人可以替代传统人工,一方面减轻一线工人的作业负担,同时加渣分布比人工更均匀,且热传导稳定,轧制出的板坯表面质量更好;依靠“5G+机器视觉”,实时拍摄的钢板表面图像低时延上传至后台系统,通过缺陷库分析比对,提升钢板的缺陷识别率和产出率。
  记者在PT展现场走访发现,中国信科、中兴等厂商都展出了适用于矿井场景的5G防爆设备,包括基站、CPE等,由此也可看出5G在矿山等领域的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