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时报独家-
4时报独家
  • ·双碳新时代必答题
  • ·“建用并举”,破除千兆宽带“成长烦恼”

【绿色发展】

双碳新时代必答题

通过电池复用,可以进一步降低能耗

  2020年9月,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双碳”战略对各行各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5G来说,新形势下更要注重绿色发展,这也成为本届PT展上各家厂商展示的重点内容之一。
  在这届PT展上,华为展示了全场景低碳ICT解决方案。华为“极简站点”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去机房化,做到“一站一柜、一站一刀”,这样可以免去空调投入等运营成本,同时还可以在站点上部署光伏发电模块,引入绿色能源。此外,基于网络结构与话务模型特性,运用在线AI技术减少无效能耗,在保持网络KPI稳定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降低网络能耗。
  在中国信科展区,工作人员介绍,5G的高能耗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5G AAU设备天线数增多,射频单元能耗高:二是5G频段相对较高,覆盖较小,相比4G网络,同样面积需要更密集站点部署来满足连续覆盖,导致能耗增加;三是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的增多。所以,中国信科通过设备节能、网络协同节能方式,帮助运营商打造绿色节能的5G网络。比如在设备节能方面,AAU设备采用高功效的GaN材料,功放效率可达60%,同时采用高导热铝合金材料,提升散热性,同时减小设备的体积和重量。
  中兴通讯也展示节能减排方面的方案。5G功放是基站核心器件,中兴采用GaN+技术配合硬件算法改进,可使功放效率达到55%以上。还有多样化的极简站点方案,比如机房变机柜、机柜变杆站、市电变绿电等具体措施,降低机房租赁成本、降低电费。“2019年,爱立信提出把2030年实现自身碳中和作为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目标。同时,移动通信技术、数字化技术对降低全球碳排放有非常大贡献,整个影响超过15%。”爱立信东北亚网络产品线部门总监吴日平表示,爱立信还率先提出要打破能耗曲线,推动5G网络整体能耗水平降低,达到4G甚至低于4G的能耗水平。“我们有完整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包含了网络规划、软硬件技术能力创新等等。”吴日平说道。
  在此次爱立信展出的一些设备中,搭载了潮汐功放技术,可将基站射频单元的功耗降低20%,从而有效节约能源,降低碳排放。射频单元能耗占无线主设备能耗的约80%,其中,PA(射频功率放大器)是射频单元中的“能耗大户”,爱立信通过动态调整PA电压以提升PA的效率,在有业务的情况下,可根据业务量的高低,自动通过硬件算法实时优化功耗。换而言之,在无需“关断”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节能,同时不影响终端用户感受。
  中国铁塔则通过推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方式进一步降低能耗。中国铁塔是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企业,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退役后,经过加工重组,将其用于基站备电。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超过557万辆,退役电动车电池累计达到4.1GWh(亿瓦时)。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铁塔已经在全国31省25万通信基站使用51万组梯次电池,累计使用梯次电池3GWh。
【问号待解】
毫米波5G何时上场助阵
  今年的PT展,除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之外,还有一家电信运营商,这就是中国广电。
  展区内,中国广电打出标语:“广电5G扬帆起航”,同时展示了其5GNR广播电视业务,用户可以免流量收看电视直播,中国广电对这项业务寄予厚望。展区内一块巨大展板上写着“中国广电192号段内部友好用户放号测试”,但最牵绕着外界的一个谜团仍未揭开:广电192号号段何时规模放号。
  除了这个谜团,这届PT展上也未找到另一个谜团的答案:毫米波5G何时在我国落地。
  PT展期间,高频通信产业技术发展论坛举行,来自高通、华为、中国联通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5G发展进入下半场,应推动毫米波5G落地。
  中国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中心总监李福昌在论坛上表示,随着高容量、高效率、低时延业务发展,通信频段必然向毫米波方向延伸,5G移动通信的基本架构将采用低频段+毫米波频段相结合的通信方式。
  华为5G产品线副总裁鲍祥英认为,在面向5.5G演进过程中,毫米波将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助力打造一张卓越的5.5G网络,使能万物智联的世界。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表示,在全球移动数据流量暴增的态势下,最直接的方法是扩大频谱或提高频率,而6GHz以下频谱非常有限,只能向更高的频率要资源,也就是使用5G毫米波。徐晧认为,5G毫米波是5G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5G向6G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数天前举行的“第二届5G毫米波产业高峰论坛”上,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表示,期待中国政府和产业尽快推进毫米波频谱规划。GSMA《5G毫米波经济性分析》报告显示,通过对5G毫米波发展成本增益和经济效益等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5G毫米波在高密度城市部署和固定无线接入场景里,与中频C波段结合将为运营商带来明显的成本优化和增益。
  在这次高峰论坛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表示,随着5G网络建设规模推进,5G网络规模覆盖已逐步完善,5G正在逐渐走向下半场,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将是扩大5G的需求应用,而5G毫米波大带宽、低时延等特性,将在未来助力千行百业完成行业数字化转型。
  这次PT展上,多家厂商都展示了26GHz毫米波设备。目前在国际上,毫米波主要频段是26GHz至28GHz,“我国应该是规划26GHz用于毫米波”,一位厂商人士表示。但是,毫米波频谱何时划分,目前仍不清楚。
  随着5G发展进入下半场,尤其对高带宽场景需求的加大,毫米波的上场只是时间问题,从而形成中低高频搭配的协同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