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时报独家-
4时报独家
  • ·双碳新时代必答题
  • ·“建用并举”,破除千兆宽带“成长烦恼”

“建用并举”,破除千兆宽带“成长烦恼”

千兆宽带应用创新大赛将举行 推动丰富应用场景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5G的烦恼,作为“兄弟“的千兆光网同样遇到。和5G一样,我国千兆光网建设在国际范围内同样处于领先位置,千兆光网已具备覆盖超过2.2亿户家庭的能力。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全国共有家庭4.9亿户。也就是说,千兆光网覆盖能力涵盖我国近半数家庭。
  与此同时,出现了千兆级家庭宽带应用不够丰富的状况,使得宽带发展从过去的供给侧动力不足转变为现在的需求侧动力。
  为了像5G一样,推动“建好、用好”,在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期间所举行的“百城千兆”暨未来城市发展论坛上,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宣布正式启动。此次大赛的启动,也标志着我国千兆光网发展进入“建用并举”的新阶段。
网速最快城市的烦恼
  上海是全国范围内网速最快的地方。
  最新数据表明,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到56.7Mbit/s,而上海的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则达到60.06Mbit/s,是全国范围率先超60Mbit/s的城市,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另外在移动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方面,上海同样处于全国第一。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千兆光网和5G组成的“双千兆”网络在上海同样发展很快。上海是最早启动千兆光网和“双千兆”网络建设的城市,早在2009年,上海电信正式启动“城市光网”行动,到2015年光网覆盖基本完成。2016年,上海电信又规模启动10G EPON建设,当年完成300个小区的千兆覆盖,完成10G EPON建设流程的打通。到2018年,上海建成千兆第一城,千兆网络覆盖上海2万个小区。
  2020年11月,信通院发布的《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白皮书》认为,从网络基础设施能力、网络覆盖以及用户感知度看,上海已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
  但是,国内网速最快的地方同样存在烦恼。多年以前,用户抱怨的是家中网速慢,而现在经常听到的话是,“家中的100M、200M已经满足我的需求,有什么应用需要用千兆宽带呢?”“当前,影响用户宽带网络体验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已经从供给侧能力不足转变为需求侧动力不足。”在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启动仪式上,上海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说道。
  实际上,这并非上海“一地之痛”。目前,我国的固定宽带网络已经实现“全光化”,FTTH/O用户总数达到4.97亿,所有城市均成为光纤网络全部覆盖的“光网城市”。其中,百兆以上用户渗透率91.0%,千兆宽带用户总数达1864万户。但是,业务模式不足,应用场景不够丰富,成为当前制约我国千兆光网进一步发展的重点问题,妨碍了技术、网络、应用、产业之间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正循环,使得千兆光网支撑国家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
从“绽放”到“光华”
  为了促进5G应用场景的丰富,充分展现5G价值,2018年开始,我国每年举行一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
  现在,为了丰富我国千兆光网应用,推动千兆光网“建好用好”,信通院、上海经信委、上海市通管局联合举办“光华杯”千兆宽带应用创新大赛。
  据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介绍,本次大赛设置了“3+1”赛道:“3”个产业应用领域,包括新型信息消费、行业融合应用、社会民生服务;“1”个技术创新领域,即“IPv6+”技术创新应用。据悉,经过项目申报、项目评审后,决赛将于2022年在上海举行,“光华杯”千兆宽带应用创新大赛在上海举办,有助于上海进一步加快千兆宽带的普及应用,从而深度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