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消费-
6新闻消费
  • ·享道出行上线“车内实时视频观看”功能
  • ·电话亭化身“叫车驿站” 114可代叫出租车

享道出行上线“车内实时视频观看”功能

记者体验:享学小专车如何让家长实现“接送自由”

可观看车内实时视频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学校离家较远,父母无法保证每天能按时开车接送孩子该怎么办?寒暑假,孩子要去上兴趣课,父母不方便请假接送孩子,又该怎么办?
  这种情况下,为孩子叫一辆车成了大多数家长的选择。
  但是,司机接到孩子了吗?现在行驶到哪里了?孩子是否安全到达了目的地?家长们还是有不少担心。
  9月初,享道出行的“享学小专车”再次升级,上线“车内实时视频观看”功能,孩子上车之后,家长可以在“享道出行”App上实时看到车内的景象,随时掌握孩子在路上的情况。
接一次孩子叫两次车
  “孩子的学校距离家大约有五六公里,早上一般都是爸爸开车送,但下午放学只能爷爷奶奶去接,老人家骑电瓶车,最不方便的就是天热天冷或者刮风下雨,担心老人家和小孩的安全。”严女士的孩子在浦东一小学读二年级,虽然可以在学校待到17:30,但由于父母的下班时间不能保证,接送任务还是落到了爷爷奶奶身上。“天气不好的时候,我得帮老人叫车去接孩子,但这种时候往往是用车高峰,不一定能马上叫到。等爷爷奶奶到了学校接到孩子,还得再叫一辆车。”严女士告诉《IT时报》记者。
  当看到“享学小专车”后,严女士有点心动,“一开始,我担心孩子一个人坐网约车不安全,我陪着孩子坐了两次,感觉司机素质不错,就指定了这个司机接送。最重要的是家长全程可以观看到车内录像。”9月开学后不久,严女士就尝试给孩子预约了一个星期的“享学小专车”,“孩子上车下车都有短信通知,我在App实时看一路上的视频,孩子和司机的对话也可以清清楚楚地听见。有时,如果校门口没有车位,车子停得较远,司机也会停好车再把孩子送到校门口。”严女士告诉《IT时报》记者,现在不用担心天气,也不用担心叫不到车了,家长实现了接送自由。
  和严女士一样有过接送孩子困惑的是彭女士,“读三年级的女儿一直在学习芭蕾,平时周末上课,暑假里因为准备考级,培训机构增加了上课次数,但暑假里女儿住在爷爷奶奶家,离上芭蕾课的地方较远,天气太热,老人来回接送不方便,而我们都要上班,后来只能和老师商量还是放周末,但一次多上几个课时。”彭女士说,如果“享学小专车”能定期接送,问题就解决了。
车内视频和对话实时可看
  此前根据“享学小专车”用户及意向用户调研情况,超过60%的家长希望增加“车内实时视频观看”功能,以便在本人无法陪同的情况下也能确认小乘客乘车安全及体验。“享学小专车”能否当好孩子们的“接送员”?近日,《IT时报》记者实际体验了一次。
  在“享道出行”App中,有“多日接送”模式,和预约普通网约车不一样的是,输入出发点和目的地之后,还要选择出发日期和出发时间,至少选择两天,最多选择30天,同时也可以选择是单程服务还是往返服务。
  发出预约用车单后没多久,记者就收到了“预约成功”的通知,通知中写明了司机和车辆信息。9月25日上午,距离出发时间大约还有半小时,司机就已经到达出发点。当记者上车行程开始之后,记者的手机上又收到了“已经接到孩子”的短信,同时提醒记者可在App内实时查看行驶路线。
  打开“享道出行”的行程页面,点击“DVR实时监控保护中”,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车内的情景,坐在副驾驶后座位上的孩子神态也看得很清楚,甚至车内对话也实时从视频中传出。此外,视频界面上还显示出了剩余里程和预计到达时间。
  如果发现有情况,家长可以点击“紧急求助”,呼叫“享道出行”紧急专线,同时,平台也将用短信通知紧急联系人,查看并整理DVR车载录像供警方查询,根据警方要求提供行程信息。
  为保障司乘隐私,车内视频将加密存储,司机与用户无法自行调取。
  司机刘师傅告诉《IT时报》记者,大多数家长都会在一开始陪着孩子坐一两次,一是了解车辆和司机情况,二是让孩子和司机熟悉一下,三也可以让司机了解上下车点位,属于“磨合期”。在预约界面上,有“指定司机”功能,如果感觉该司机不错,在预约时,可以输入车牌号,指定这位司机接送孩子。“有固定司机接送,司机对于孩子长相、接送地点都比较了解。”刘师傅说,对于司机来说,也希望能有固定的乘客。
  据了解,“享学小专车”司机有严格的准入门槛,包括安全驾驶经验3年以上、运营享道专车0投诉、形象亲善、服务意识强、本地模范司机等要求,并且要经过严格服务标准审查后方可上岗。
行程改变需三方确认
  平时预约网约车,乘客可以和司机直接电话沟通,但对于不带手机的小乘客而言,如果行程出现变化,该怎么和司机沟通呢?
  刘师傅告诉《IT时报》记者,如果小乘客没有手机,只能家长和司机沟通,或者家长在App上修改时间或地点。“曾经我接过一个小乘客,学校临时晚放了半个小时,但司机必须等。”刘师傅说,如果要临时改变目的地,司机、家长和平台要进行三方确认才可以改变,不会光听小乘客说要去哪里。
  到达目的地后,一条“安全送达XX地址”的短信发到手机上。在半个多小时的行程中,随时打开DVR实时监控,都可以看到车内情况。
  相较于一般网约车,“享学小专车”的费用略贵,主要是为了弥补司机在接预约单之后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在预约单开始前,系统会不断提醒司机,同时也不再给司机派其他单,让司机有足够的时间去出发点。”刘师傅说。“享学小专车并不只接送小乘客,只要有固定时间出行需要的,比如老人固定时间去医院、商务人士固定时间上下班等,都可以使用。”享道出行相关人士表示。“享学小专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家庭孩子接送问题和安全问题,而对于“享道出行”来说,也是通过细分市场的个性化服务打响品牌的途径,以获得更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