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恕我直言这样才能
  • ·Android 12正式版:UI更好看更炫“私人风”

恕我直言这样才能

拯救乱糟糟的家

  

“一秒入冬”,或许说的就是上海这段时间的天气,一场冷空气终结了上海超长的夏天。秋天正在越来越短,经历过一秒入冬的心情是复杂的。不仅是因为最舒适的单衣还没拿出来就要压箱底,更重要的是,每逢换季,总会面临一大堆收纳难题,即使收纳任务完成之后,没过多久,依然会恢复到翻箱倒柜的状态。因此,当面对家里一大堆杂物,好的收纳习惯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也可以借助几款App来实现更完美的收纳,你会觉得,收纳整理真的只是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收哪儿:
细分至每一个抽屉
  相较于大件物品,大多数人对于小件物品的收纳更为头疼,因为通常一段时间不用,很可能忘记小件物品被随手放在哪里了,这个时候,不得不翻箱倒柜,或者重新购买,这是一件既耗费体力又损伤脑力的事。
  打开“收哪儿”,首页可以进行空间设置,分为卧室、客厅、玄关、卫生间等区域,空间设置之后,就可以在每个空间里“放入家具”,比如床头柜、酒柜、衣柜等。这也是“收哪儿”的优势之一,它最小的细分维度不是房间,而是房间里的各种储物空间。
  储物空间相当于一个个收纳盒,把收纳盒里的东西添加到“收哪儿”中时,可以用拍照的方式,非常直观。比如体温计放在客厅酒柜的中间一个抽屉,把体温计拍照导入“收哪儿”中之后,以后要找体温计就可以直接搜索,App就会通过照片呈现出所在位置。同时,也可以直接查看某一个收纳盒中的东西,照片会直接呈现在页面上。
  一个贴心的小功能是“常忘物品快速添加”,只要点击首页底部的“+”即可一键添加物品。“收哪儿”的物品添加有三种方式,除了拍照,还支持网购链接导入和图书扫码导入。不过,“扫码添加”功能目前仅支持国内的条码。
  值得一提的是,在添加物品的时候,还可以记录下该物品的购买时间、保质期、数量等信息。如果有东西尤其是食品、药品等临近保质期,“收哪儿”还会发出提醒。
  此外,这款App并不仅限于一个房屋(即一个家),可以设定多个“家”,并且每个“家”内还可以多人共享。
  如果你追求的是比较复杂的收纳体系,“收哪儿”是个不错的选择。
  优点:添加物品操作方便,物品属性比较多,收纳内容能直观展现。
  缺点:不少功能需要购买会员才可以解锁。
云收纳:
空间、物品无上限
  收纳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当然是为了在找寻某物品时能够马上“搜索”出这个东西。“云收纳”,顾名思义,就是附着于云端的收纳App,因此,“云收纳”的一大亮点就是空间添加无下限,添加物品无上限。
  和“收哪儿”相似的功能是,可将家中物品依次拍照分类上传到不同文件夹。需要了解某一物品的具体位置时,在“云收纳”一键搜索即可知道该物品所放置的地点。而且全家共享使用,再也不用担心为找某物品弄得家里乱七八糟。
  不过,对于细碎杂物较多又舍不得扔的人来说,收纳前的拍照工作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对此,“云收纳”设置了“一键拍照批量上传至云端”的功能,拍照之后,可以批量上传。“云收纳”也支持添加多个家庭,搬新家时,只需一键搬家,无需再将物品重新录入。
  在“我的”中,还可以直接看到过期物品菜单,有已过期和即将过期的物品需要进行处理,处理完之后只要在“云收纳”中删除即可。
  即使是在自己家中,每个家庭成员也需要自己的空间,有的东西不希望让其他人看到怎么办?“云收纳”的“全家共享查看”功能中,可以设置不同权限,比如父母能查看客厅、厨房以及他们房间的东西,保证家庭成员既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不至于看到其他人的秘密。
  每逢出差或者旅游,总有一大堆东西需要收拾,如果列清单,很容易遗漏。在“我的”里面点击场景备忘,即可看到出门要带的物品,当然一些个性化的物品自己还是要记得。收拾行李时点击“开始整理”,逐一清点,物品即可从待取出移到已取出物品列表。行李一次收不完没关系,物品状态将一直保存。
  对于女性来说,完美的收纳可以让自己在出门时迅速找到合适的衣物,因此,“云收纳”中也有穿衣着装搭配记录、场景备忘、搬家重置等功能。比如穿衣搭配,在整理衣物时,提前搭配好不同款式、类型的衣服拍照上传,需要时在“云收纳”中查看,就不用再为穿搭烦恼了。
  优点:更注重隐私保护,拓展功能更多。“云收纳”还有小程序,不占空间,也无需付费。
  缺点:空间顺序暂不能自定义排序,到期时间没有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