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拿出手机,几分钟办居住证
  • ·““打个卡打个卡””

拿出手机,几分钟办居住证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说起办居住证,第一反应是什么?麻烦,要跑好几次,要准备很多材料。
  在上海,这一切已成过去,上海“居住证办理一件事”线上服务模块在“随申办”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的“一件事一次办”专栏上线。这也意味着,只要材料齐全、符合要求,本市居民办理居住证相关事项可以一次办、零跑动,不受时空限制、不用来回奔波。
  在“随申办”中,进入“居住证办理一件事”专栏,“居住证办理”不仅包括新办居住证,也包括居住地址变更、居住证挂失、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等业务。
  以办理居住证为例,进入菜单后,首先系统会核查用户是否有可用照片,如果没有可用照片,会弹框提示先去采集照片,有照片的用户就可以进入下一步。居住登记信息应该和实际居住地址一致,不一致的居住证将审核不通过。因此,可以在页面上对个人照片和地址进行调整。住所种类有5种情形,不同情形对应的材料是有区别的,比如涉及“亲属”的,都需要进行承诺书签字。这一环节比过去方便了很多,过去,居住在近亲属自购或租赁住房的境内来沪人员,申办“居住登记”或《上海市居住证》时,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开具“近亲属关系证明”。现在,实行亲属关系“承诺制”,网上申请时,由系统自动生成电子“亲属关系承诺书”,申请人按要求填报信息并签名确认即可。
  信息提交成功后,可以在“居住证办理进度”中查询,告别跑线下办业务,平均办理用时仅几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