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拿出手机,几分钟办居住证
  • ·““打个卡打个卡””

到线上进博会到线上进博会

““打个卡打个卡””

  

转眼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到了第四届,11月4日~11月10日,在这短短的一周中,从前沿科技到智能应用,从优质产品到高端服务,又可以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第一次”和“不一般”。不过,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多数市民只能在线上参观进博会。的确,通过不少线上渠道可以随时了解进博会的相关信息,没有机会去现场也没关系。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上海馆:老上海的魅力和活力
  上海,是进博会的举办之地,在每一届进博会上,总是闪耀着浓浓的上海元素。
  小程序“第四届进博会上海综合形象馆”是专门展示上海馆的线上展馆,可以看到展馆概览、新品发布、云上直播等内容。
  上海馆中,分为上海味道主题馆、上海时尚主题馆和上海制造主题馆。以“上海味道主题馆”为例,中华老字号、上海老字号为主要展示内容,包括童涵春堂、老城隍庙、杏花楼、大白兔等,通过老字号的品牌故事、文化传承、非遗技艺和新品潮品,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品牌改革、上海商业实力。
  进入每一个老字号,就可以看到这个老字号的代表作品展示,比如陪伴一大批上海小囡长大的光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产品更跟上时代节奏,新青年雪糕、光明小红砖冰淇淋、一枝杨梅等,在产品介绍中,可以看到详细的介绍,比如戴上红色礼帽的新青年雪糕,原型就是80后小时候经常吃的娃娃雪糕,现在将娃娃雪糕的咖啡色礼帽变成红色,是对新青年的致敬。
  既然是进博会,商贸往来是主要目的,在每个产品下面,有“交换名片”“合作洽谈”等功能,可以和商家沟通。
  读完老字号的故事,不妨动动手感受上海的一些传统记忆。在“精彩活动”中,可以直观地看到颇具上海特色的非遗技艺。小笼包是点心届的海派代表,玲珑剔透、色泽如玉,南翔馒头店就带来了“十八道褶子见证‘非遗’小笼制作功夫”活动,可以在线一览小笼制作的风采。
  “云上直购”则可以让没有去现场的观众买到上海特色的产品,佰草集护肤品、沈大成糕点等可以直购。
线上国家展:又扩大的“朋友圈”
  要问在“四叶草”中,哪个展区最夺人眼球,国家综合展当仁不让。因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多元风貌和多彩文化。
  今年进博会,国家综合展依旧抢眼,相比于往年,这次国家展的“朋友圈”又大了一些,但今年更大的亮点是在线上首次举办国家展。也就是说,如果无法去现场,在进博会官网上就能参观国家综合展。
  在进博会官网上,可以看到国家展中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展厅,数字展厅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新技术手段打造,产生沉浸式参观的效果。
  参展方在线上国家展上发布了什么新的“朋友圈”?既有壮美的自然风光,也有特别的人文风情,更有令人垂涎欲滴的各国美食,还有各国引以为傲的优势产业与特色3D展品。
  点击任意一个国家的数字展厅,比如进入坦桑尼亚的数字展厅,在展馆门口点击前进箭头漫步,即可进入展厅,“经济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等坦桑尼亚的发展面貌便呈现在眼前,点击画面上的任意一幅坦桑尼亚风貌图,就可以看到与此相对应的文字介绍或者视频。塞伦盖蒂热气球迎着太阳升上天空、在非洲标志性的动物栖息天堂坦桑尼亚国家公园吼叫的狮子、马赛部落鲜艳的服装和独特的习俗……人在家中坐,身在非洲游,的确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同样,在巴基斯坦馆,参观者能在“文化旅游”板块看到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服饰,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罗马蓄水池以及位于杰里科希沙姆宫的马赛克壁画等等。
  几乎在每个数字展厅,都有“经济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三大展区,全方位展示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
  除了官网上可以线上观展,在进博会的官方小程序、App上也有线上国家展,大家可以一睹为快。Tips:
去进博会,停车先预约
  每年进博会,上海都要对周边交通进行调整,尽量保证各方面交通不受影响。如果有计划自驾前往国家会展中心的市民需要停车,记得先在线上预约一下。
  10月30日,“进博会停车预约系统”正式上线,可通过“上海停车”App、支付宝小程序,或通过“随申办市民云”中“约车位”功能等渠道预约。
  以支付宝小程序为例,在搜索框中搜索“进博会停车”,进入“上海停车”小程序后,选择“停车预约”功能,就可以进入进博会停车预约系统。
  选择“在线预约”后,可以看到可选择的停车场,分为三类,分别是即停即走停车场、国展周边停车场和虹桥商务区停车场。选择某个停车场之后,可以看到从11月5日~11月10日的停车场情况,是已满、紧张还是充足。车辆类型分为小客车和大巴,国展周边的停车场比较紧张,尤其是小客车的停车位。
  勾选需要的日期时间段,输入车主和车辆信息后提交,根据页面提示,完成支付操作即可。随后,在“我的预约”查询界面找到付费成功的订单,获取停车证页面,在预约的时间段内,就可以凭停车证入场停车,免去寻找停车位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