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时报快评-
5时报快评
  • ·去互联网大厂养老不该成为这届年轻人的终极理想
  • ·滴滴推出“嗷嗷吃饭”,重返外卖战场?
  • ·无标题
  • ·无标题

去互联网大厂养老不该成为这届年轻人的终极理想

  

■孙妍
  在大厂不断抬高互联网行业薪资的当下,腾讯又推出了一项福利:入职满15年可选择“提前退休”,让这届年轻人呐喊着想去鹅厂养老。
  腾讯此举大有引发效仿的可能,因为年轻的互联网大厂在企业退休福利方面普遍处于空白状态。
  为什么腾讯要将退休提前到15年?
  根据脉脉等平台统计,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大厂员工的平均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为了维持这股血液的年轻态,末位淘汰和招新这两招不停地滚动着。
  15年,对25岁左右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是“躺平哲学”下大大的吸引力。但对于35岁左右的大厂“中年人”来说,是一种鞭策,如果你到这个年纪还没爬上管理层,那么等待你的也许就是体面的“提前退休”。
  大厂人的35岁焦虑来源于如果以互联网大厂的待遇去评判下一份工作,你也许再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这届年轻人为何会奉行“躺平哲学”?
  60后、70后的父母奋斗一生,告诉他们的孩子一个道理:爸妈最后悔的事就是没有早早买房子。那个年代,父母也许会花7000元装一门座机电话,但不会想到这笔钱已经可以在上海这种一线城市买个厕所,房地产用短短10年稀释了父母奋斗一生的积蓄。
  一张胡润百富榜首富名单在社交平台上刷屏,从2001年到2021年,将近一半的时间,房地产将王健林、许家印、杨惠妍等人物抬上首富的宝座。而在近5年,互联网、电商成为财富的聚集地,造就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人物的神话。
  7年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国内掀起热潮,和今日的“躺平”“内卷”不同,最令人兴奋的是,90后在质疑声中开始创业,更多人带着资源离开老IT行业,“我想创造一个超越BAT的公司”,一张鸿图画给投资人后,鲜有人收获伟业,更多人消失在泡沫中,最好的结局是被BAT收购。
  7年后,反垄断的天价罚单下达。几年间,BAT之外,只跑出了字节跳动、美团和滴滴。犹记得,几年前,B站还是蜗居在ChinaJoy展会角落里的公司,当时的CEO亲自站台将他的名片塞到路人手里,我也被塞了一张。回看这几年,从上海跑出的创业企业不过是B站和小红书,屈指可数。
  回头看这届90后,并不是一开始就奉行“躺平哲学”。与父辈的奋斗被房地产稀释相比,买房的压力还没消解之时,自我奋斗成果多数被互联网大厂拿走了,进大厂的内卷求生,创业的被大厂复制淘汰,这种虹吸效应凭一己之力无法超脱。
  所幸,一股新的力量在生发。
  00后不再向往互联网大厂,他们认为自媒体、电商直播都能创造无限可能,2021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占比16.25%。
  一张只有高中学历的人大代表参选图片流传后,李佳琦陷入了学历造假的漩涡。淘宝第一主播薇娅背后的男人董海锋的故事也被广泛流传,从林依轮的伴舞到老板,完美逆袭;雪梨则使劲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从0到1500个员工的财富密码》小作文。
  这些代表人物越普通越精彩,因为不少同样普通的年轻人想要从这些新生的财富神话里,找到自我生长的力量。
  躺平、去互联网大厂养老都不该成为这届年轻人的终极理想,你永远可以嘲笑罗永浩是“行业冥灯”,下一个坑就在元宇宙,但不妨碍他永远追逐风口的不老勇气,在6亿债务面前,多少人会用“我一辈子都还不清”的理由来说服自己躺平。你永远可以质疑俞敏洪带领老师直播为农业带货的成功几率,但不妨碍他在一个行业走向末路时体面离场。
  因为他们没有放弃重新创造一个锤子、一个新东方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