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站在“数字之都”潮头的“弄潮儿”
  • ·“国际数字之都”高质量样本落地
  • ·地铁、出行等行业数据集首次成为赛题

站在“数字之都”潮头的“弄潮儿”

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决赛结果揭晓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11月9日,历经3个月的激烈角逐,20位来自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建设者、管理者、领导者,站上了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评选决赛舞台。
  一番现场演讲PK之后,这场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承办的这场比赛,最终选出包括中国商飞5G工业创新中心主任汪顺利、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侯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计算机中心主任赵艳等在内的十名优胜者。
  他们,是上海这场“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的弄潮儿,是数字化转型实践中的优秀人才。他们,正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创造,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活力竞相迸发。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计算机中心的赵艳主任介绍了瑞金医院打造“智慧医院”的积极实践。她认为,医院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提高患者体验度、医生便捷度与管理精细度。今年,在市数字化办和市经信委的指导下,瑞金医院于5月搭建起便捷就医场景,围绕诊前、诊中、诊后三个阶段,从就医痛点出发,探索数字化赋能医院服务的新路径。
  作为移动互联网下的新零售行业翘楚,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侯毅展现了盒马的领先探索。盒马在全球开发了基于线上线下物流供应链零售一体化的整个产业的数字化系统,该零售科技系统已经在盒马全面使用,同时也给各零售业,包括医药、便利店行业带来了全行业的数字化革命。他认为,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实行将更进一步带动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垂直一体化,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表示,希望通过聚焦“人才”这个关键要素,发掘、培养、宣传、推广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过程中的“匠心之士”与“行业翘楚”,凝聚更多新鲜力量共筑城市数字化事业。
  未来,“领军先锋”将积极发挥示范标杆作用,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朋友圈”与生态链,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国际数字之都建设的热忱与力量,为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提供实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