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站在“数字之都”潮头的“弄潮儿”
  • ·“国际数字之都”高质量样本落地
  • ·地铁、出行等行业数据集首次成为赛题

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竞赛收官

“国际数字之都”高质量样本落地

一个个智慧方案,推动城市数字化发展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11月7日,一场没有PPT的竞赛落下帷幕,同时,一场“一年不落幕”的竞赛上线。
  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的主竞赛单元之一,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发起,上海电信、中国通服上海公司承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竞赛”,经过两个月的激烈角逐,于11月7日决出十名优胜者。
  上海钛米机器人夏骐的“5G+数字孪生智慧医疗全场景应用方案”、复旦大学王新的“基于智慧融合的高校数字化治理方案”、上海电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革的“基于智联基座的城市运营数字化解决方案”分获前三名。
  此次竞赛以“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为主题,共征集了103个参赛方案,选手们广泛应用5G、AI、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聚焦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经济数字化的各种应用场景以及体现上海特色新基建的各类数字底座,或是从解决城市发展“急难愁”出发,用数字化手段提出破解之道,或是立足行业中长期发展,用数字化思维探索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路径彰显了“数字化让城市更美好”的强大动能。
描画“数字之都”
  不久前公布的《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出发,率先探索符合时代特征、上海特色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新路子和新经验,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最终入选决赛阶段的15个方案中,处处可见《规划》总体思路落地的影子,展示了一批“可落地的数字化”“可执行的数字化”和“有效的数字化”的优秀案例,为上海实现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试点示范。
  获得二等奖的上海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既有高速公路智慧化方案”提出,将打造上海第一条智慧高速公路,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探索道路、桥梁等传统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革新;获得三等奖的上海电信“构建移动网数字化平台底座,提升扫码业务感知,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方案,着重解决在火车站、娱乐场所、医院等重要场所的扫码业务感知,将网络优化的重点从原先的高速带宽转向低带宽高频次的扫码,显示出电信运营商在解决民生问题上的“温度”。
  获得特等奖的方案是来自上海钛米公司的“5G+数字孪生智慧医疗全场景应用方案”。在疫情期间大放光彩的钛米机器人,如今已不仅仅为医院提供消毒、运输等机器人,而是从移动机器人入手,基于移动终端、医疗设备、机器人等相关底层设备进行传感数据处理、空间计算、感知,从而打通医院不同系统平台间的数据孤岛,展现多维度数据态势。
  “5G的普及让这个方案有了真正落地的可能。”获奖选手上海钛米公司夏骐告诉《IT时报》记者,通过移动的机器人,医院的数据颗粒变得更细,而5G使云计算、边缘计算和机器人本地计算之间交互的时延变得可忽略不计,从而将医疗场景变得“可孪生”,在结合医院信息系统之后,为医院管理者提供更准确的决策依据。
一场“不落幕”的竞赛
  此次竞赛采用了全新的“竞赛+云展+培训”三位一体模式。
  这是一场没有PPT的竞赛,中国通服上海公司为竞赛特别开发了“智联基座”云展平台,选手现场演讲时,不仅可以通过演示视频,精练地介绍方案的整体优势和具体细节,也可以通过云展平台进入真实的系统平台,直接为评委展示方案在实践中的落地实践效果和应用场景。同时,主办方在现场设置了云平台展示专区,评委和观众可以自行点击屏幕上的参赛平台,了解方案更多细节。
  这是一次“不落幕”的竞赛,现场比赛结束后,主办方以云平台作为方案展示的统一入口向公众开放(地址:http://www.shcity2021.com),展示时间自决赛之日起开放一年,便于上海市民进一步了解这些正在用数字化改变城市、生活、治理的智慧方案和系统,对国际数字之都的未来更具期待。
  这种实际场景演示方案的方式,不仅真实、生动地展现了项目的技术优势与应用前景,也充分展现了本次竞赛的办赛理念——实践性、可落地、有实效。
  竞赛评审组组长张锡平表示,获奖方案多方位涵盖了城市数字化应用场景,代表了上海数字化转型领域的高起点、高质量和高水平,具有突出的示范引领性,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解决方案。同时大赛也涌现了一批勇于创新、敢于拼搏、专注敬业的创新人才、能工巧匠,为上海打造数字化人才高地提供了新视角、新供给、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