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支持接入网共建共享 推进5G异网漫游
  • ·吴立东:爱立信有信心在中国赢回更多市场

工信部印发《“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

支持接入网共建共享 推进5G异网漫游

  近日,工信部正式印发《“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成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坚强柱石。
到2025年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26个
  从工信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具体内容来看,围绕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将重点推进多项工作。
  一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力争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在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其中行政村5G通达率预计达到80%。持续扩大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范围,推进城市及重点乡镇10G-PON设备规模部署,10G-PON及以上端口数力争达1200万个。加快应用、终端IPv6升级改造,实现IPv6用户规模和业务流量双增长,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预计达70%。加快扩容国际互联网出入口带宽,持续提升国际信息通信服务质量,2025年力争达48太比特每秒。
  二是数据与算力设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构建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算力水平大幅提升,数据中心算力预计达300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设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三是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基本建成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高质量工业互联网网络,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更加完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节点数力争达150个。重点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实现蜂窝车联网(C-V2X)规模覆盖。
县级及以下行政区域5G网络全部具备异网漫游功能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规划》中强调,要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持5G接入网共建共享,推进5G异网漫游,逐步形成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移动通信网络格局。同时,加快2G、3G网络退网,统筹4G与5G网络协同发展。《规划》要求,加快5G异网漫游测试验证和设备升级,实现县级及以下行政区域的5G网络全部具备异网漫游功能,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在市场化机制下开展异网漫游,支持西藏、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黑龙江等省份优先开展异网漫游试点。
  按照工信部在2020年发布的《关于促进网络开放共享推动5G异网漫游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5G异网漫游的推进计划为:2021年推动落实5G异网漫游方案的技术攻关,形成相关技术标准,制定相关测试标准,完成5G异网漫游实验室测试,组织开展现网试点工作。2022年底前,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5G网络,全面推广5G异网漫游,各企业在县级以下行政区(包含县城)建设的5G网络,均应具备异网漫游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已建成的5G网络为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提供服务。
  5G异网漫游能最大限度地推进网络的开放共享,加强资源复用,提升5G网络的整体发展效能。5G异网漫游包括核心网漫游和接入网共享2种技术路线,在漫游区域,漫游运营商向本网用户和其他运营商的漫游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短消息等业务,保证同等通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