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支持接入网共建共享 推进5G异网漫游
  • ·吴立东:爱立信有信心在中国赢回更多市场

吴立东:爱立信有信心在中国赢回更多市场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在全球5G发展过程中,爱立信是名副其实的领导企业之一,这是两家知名咨询机构Gartner与Frost & Sullivan从不同视角所得到的同样结论。目前,爱立信在46个国家和地区运营着97张5G商用现网。
  但在中国市场,不可否认的是爱立信目前遇到了较大压力。爱立信东北亚区副总裁吴立东日前在接受《IT时报》采访时表示,爱立信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不会改变,“虽然有暂时性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在未来能够重新赢回更多的市场份额。”
做推动者、赋能者、共建者
  毫无疑问,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5G市场。根据工信部的数据,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我国已经建成了115.9万个5G基站,占比全球超过70%,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到4.5亿。可以说,中国5G建设用两年时间走完了4G发展五年时间的路。“从全球来看,5G部署速度非常快,超过4G。中国的5G发展不管是速度还是用户规模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非常领先的位置。而且,业界都强烈感受到中国拥抱5G变革的态度与决心。”吴立东说道。作为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20年历史、全程参与从中国1G到5G的外资企业,爱立信已经多次重申了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并强调做中国5G技术创新推动者,专注技术创新、完善产业生态;做中国数字经济赋能着,推动5G产业应用;做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共建者,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5G技术创新方面,吴立东认为一方面需要企业的专注,一方面需要产业生态共同努力。爱立信积极推动5G标准化工作,并且推动全球6G标准化及相关技术研究。在产业生态共同努力方面,爱立信开创了包括工业4.0开放伙伴计划在内的一些开放的合作伙伴项目,还打造了爱立信终端生态门户,“OPPO、小米等手机终端厂商还有很多模组的厂商,可以通过爱立信提供的这种全球不同区域现网的测试能力,更容易接入到全球其他国家的5G网络。”在进行5G技术创新的同时,爱立信还与运营商、行业用户合作,携手推动5G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加速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赋能。银和瓷业是湖南株洲一家生产酒瓶的企业,以前产品质检都是靠人工完成,由女工用眼去看,在爱立信和电信运营商的支撑下,“5G+AI”在银和瓷业得以运用,大幅提升了产品质检的准确度和效率。“由于国家的重视和投入,5G行业应用的规模化会逐渐显现,这个时间点已经越来越接近了。”吴立东说道。爱立信很早就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了企业的基因,推动企业运营和产品本身更加绿色低碳。与2016年比,2020年爱立信碳排放下降57%,总计减少约31.7万吨碳排放,相当于四年多种了3170万棵树。在产品方面,2020年的研究结果表明,爱立信的5G无线基站的能源效率(相较4G产品)提高了约6.6倍,“希望到2023年爱立信的5G产品能效和4G产品能效相比可以提高10倍,从而实现5G与4G的能耗达到一个水平,打破能耗曲线”。同时,爱立信还利用5G技术助力行业“脱碳”。
做好“两件事”赢回市场
  在中国5G蓬勃发展的同时,作为全球5G发展领导者之一的爱立信,近期却在中国市场遭遇挫折。
  根据爱立信公布的财报,今年第二季度,爱立信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25亿瑞典克朗(约18.7亿元人民币),下降幅度为63%;今年第三季度,爱立信在中国销售额下降36亿瑞典克朗(约26.9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74%。“爱立信今年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出现了一些波动,为此,我们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对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吴立东对此表示,“我们现在能做的是两件事情,第一是做好自己的产品研发,提供最好的5G产品给中国的客户,真正让5G赋能千行百业,发挥爱立信的优势。第二是继续服务好我们的用户,组织机构的调整不会影响我们对现有客户的支持,不影响为他们提供我们最好的服务。”
  吴立东表示,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希望、也有信心在未来能够重新赢回更多的市场份额。
  爱立信总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也没有改变。“我们必须去那里(中国)”,今年8月爱立信CEO鲍毅康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规模之大,还在于爱立信参与到全球最积极进取的5G部署后,可以学到很多。”
  中国一直处于5G网络部署的最前沿,并在通信技术设备领域占到全球一半以上的份额,是主流电信设备制造商的重要市场。此外,中国还是顶尖5G应用科学领域的标杆和领跑者,是5G的创新中心,拥有极佳的平台。
  这正是爱立信扎根中国市场的原因所在,目前,爱立信中国的研发团队是除了瑞典之外最大的研发团队。在吴立东看来,爱立信在中国进行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不仅仅是服务中国市场,也在服务全球市场。比如在5G SA方面,中国走在最前列,所以SA独立组网很多技术,爱立信都是先为中国市场开发,然后在全球其他国家进5G SA部署后,相应的技术按照运营商需求进行调整之后就可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