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网约车市场进入调整期
  • ·上海海纳工程院揭牌成立
  • ·无标题

上海海纳工程院揭牌成立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日前,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创新研究机构,上海海纳工程院在普陀区正式揭牌成立,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普陀区人民政府、海纳工程院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海纳工程院建设,中国商飞、金山石化、瑞金医院、华住酒店等一批重点场景共建单位入驻海纳工程院,后续将与工程院共同深化场景建设。
  上海海纳工程院是海纳小镇的创新核心。作为上海七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之一,海纳小镇旨在打造一个激发融城市智能研发、产业赛道集群、数字产品首发、场景沉浸体验、全球创新生态为一体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海纳工程院发起人王坚是小镇“名誉镇长”。
  这是王坚的第三个“小镇故事”,他同时也是杭州“云栖小镇”、无锡“雪浪小镇”的名誉镇长,成立后的海纳工程院将与杭州云栖工程院和无锡雪浪工程院共同推动长三角城市间的协同创新。“小镇不是镇,正如中关村不是村,”此前王坚曾表示,海纳小镇是一个科技创新驱动的小镇,这意味着,它不仅要推动0到1的创新,更要探索从1到100的创新,“技术要变得使社会能接受,这个探索可能更是在黑暗中前行,更需要有创新机制和创新思想的保证”。
  上海海纳工程院正起到聚才引智的作用,利用柔性人才机制,吸引全球的研究人员利用城市智能科学实验装置参与城市数字化的科技创新研究,形成新的城市智能学术研究领域,从而将海纳小镇打造成新技术、新场景的先发地,数字思维的启发地。
  此外,海纳工程院还将以社会化机制开展城市智能公共开放平台的建设,形成城市数字化过程中新的技术创新模式,利用柔性协同机制,吸引中小企业在城市智能公共开放平台上从事产业智能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