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BOSS表示,招聘越来越不易了!
  • ·千兆级5G宽带覆盖:

千兆级5G宽带覆盖:

  

从“最后1公里”到“最后5公里”
  IT时报记者王昕
“最后1公里”是经常被电信运营商和通信界人士提及的一个概念,它代表着,电信运营商要将强大网络、连接能力和超快的网速通过“最后1公里”覆盖送到千家万户。
  ADSL、光纤是过去20年来最主流宽带普及方式,当5G逐渐走进成熟期后,技术专家开始重新审视技术发展的更大可能性。在2021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高级副总裁兼5G、移动宽带和基础设施业务总经理马德嘉(Durga Malladi)向《IT时报》记者表示,高通针对固定无线接入(FWA)能够达到多高速率做了大量测试,在通信基站不是很多的农村地区,“我们能够在很长的通信距离下实现每秒500MHz到1Gbps的传输速率。在5到10公里的范围内普遍实现1Gbps的传输速率对农村地区的网络部署至关重要,通过固定无线接入恰恰能够实现这样的传输速率”。
  利用5G网络,电信运营商能在5到10公里范围内实现千兆级宽带覆盖,随着产业化推进,更高效的无线千兆级覆盖正在快速发展,弥合城乡之间在宽带覆盖以及宽带连接速度上的数字鸿沟。未来也许村头、小区甚至家中将再也看不到通信线缆的踪影。
  马德嘉强调,高通非常看好固定无线接入的发展前景,目前固定无线接入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推动固定无线接入技术的发展。
  数据显示,全球32个国家及地区的68家运营商正在提供FWA服务,超过30家终端厂商正在使用高通5G FWA解决方案并支持商用部署,预计到2026年无线光纤将支持约25%的全球移动数据传输。
  如果要通过5G完成更多家庭覆盖,需要安装和部署更多的5G基站吗?马德嘉给出的答案是:不需要。他表示,固定无线接入终端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就足以达到数千兆比特速率,高通对于是否应该增加基础设施的部署密度持中立态度:“当然,增加基础设施的部署密度是一件好事。不过我们认为,即使在不提高部署密度的情况下,我们同样需要支持很好的固定无线接入服务。”
  马德嘉补充,高通一直与包括中国在内的电信运营商在固定无线接入领域展开合作,同时和中国生态系统的终端厂商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为用户带来最优的5G体验。高通的优势之一是能够提供从调制解调器到射频的5G系统级解决方案,并且支持所有频段及频段组合,包括从600MHz到7GHz的中低频以及从24GHz到40GHz的毫米波频段。这让通信业者面对5G频段组合复杂性的时候,依然能保持系统级的最优5G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