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新闻通信-
11新闻通信
  • ·全球极客追捧的廉价计算机出圈了
  • ·奇点将在产业“引爆”

全球极客追捧的廉价计算机出圈了

树莓派迎来春天,开春将上市

  

IT时报记者林斐
  据外媒报道,Raspberry Pi Ltd.预计将在明年春季于英国证交所挂牌上市,市值预计可达5亿美元。
  Raspberry Pi(树莓派)已经出圈,用售价35美元(约合222元人民币)的情怀款计算机,换来了4200多万台的销量和来自全世界极客圈的追捧。
  目前树莓派已经累计推出约20款型号的SBC硬件(Single board computer,单片计算机),同时还推出了各类配件以及Raspberry Pi OS操作系统。除了在教育、极客以及硬件初创企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之外,树莓派系列目前在全球工业和物联网领域也成了最受欢迎的SBC之一。
极客圈都在玩的树莓派
  第一款树莓派产品Raspberry Pi 1 Model B在2012年面市,由2009年成立的树莓派基金会(Raspberry Pi Foundation)推出,初衷是以低价打造一款SBC,来推动学校计算机科学教育应用。Raspberry Pi 1 Model B价格仅35美元,能安装Linux等开源操作系统,搭配鼠标、键盘作为计算机使用,而当时一台完整的Windows计算机价格是其几十倍。
  在实体方面,树莓派由两部分组成:树莓派基金会(非盈利慈善机构)和Raspberry Pi Ltd.。后者是前者在2013年成立的子公司,主要负责工程研发与相关交易活动,其利润的一部分用来维持基金会的日常运作。
  2020年9月Raspberry Pi Ltd.获得4500万美元投资,此前Raspberry Pi Ltd.还将部分股票出售给了Lansd
owne Partners和Ezrah慈善信托基金。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居家办公、在线教育的需求猛增,计算机类产品的销量明显回升,树莓派也不例外。去年,树莓派系列产品销量达到了710万台,获得约1520万美元的利润。
  树莓派基金创始人埃本·厄普顿(Eben Upton)表示,上市将有助于确保基金会在一段时间的稳定运作,同时可以帮助招募新的工程师,扩大其市场影响力,可以运行更多的教育项目,让年轻人对科技产生兴趣。
触动来自一位11岁男孩
  树莓派是由一位学霸创立。
  1996年,18岁的Eben Upton进入剑桥大学学习计算机。完成博士学位后,Up
ton留校工作,为计算机专业招生。
  2006年时,Upton和同事发现申请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人数急剧下降,同时新生的编程能力、电脑技能也远不如从前。但当时Upton还没意识到原因在哪里。
  2007年的一次聚会上,与一位11岁男孩的对话,让Upton终于决定去做些什么。男孩告诉Upton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电子工程师,Upton兴奋地询问男孩在用哪款计算机学习计算机知识,却被告知只有一台任天堂的Wii游戏机。因为计算机在普及的过程中,更多变成了消费娱乐类产品,而不是研究工具。
  男孩对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有浓厚的兴趣,但却没有一台可以编程的计算机,令Upton不甚唏嘘。当时Upton已离开剑桥大学,在芯片企业博通担任芯片设计师,从事芯片系统架构设计工作。于是,Upton想要开发小型计算机供青少年学习编程,而且要足够廉价。
  这是树莓派的起点。
  被男孩触动后,Upton与剑桥大学教授Alan Mycroft、电子工程师Pete Lomas以及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初创团队,规划教育类廉价小型计算机。
  2009年初,Upton、Lomas和Mycroft等六人创办了树莓派基金会,希望将计算和数字制作的力量交到世界各地的人们手中。通过提供低成本、高性能的单板计算机和免费软件,让更多的人能够利用计算和数字技术的力量来工作,解决重要的问题,并创造性地表达自己。
做裸露到底的电脑
  虽然愿景很美好,但现实是残酷的。
  因为定下了不超过35美元的低利润售价,Upton和Lomas没法在市场中找到适合的芯片,设计遇到了各种障碍,部件多、PCB板面积大、功耗高等问题接踵而来。
  与此同时,Upton仍然在博通全职工作,同时还在剑桥大学修读MBA。所以直到2011年初,树莓派项目进展仍然缓慢。
  幸亏,博通的一款新廉价芯片改变了这一切。
  博通这款型号为BCM2835的芯片,采用了流行的ARM架构,并且自带图形处理内核,搭配其他组件后就可以运行完整的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虽然从性能上看,BCM2835仅相当于20世纪90年代末流行的300MHz的英特尔奔腾2芯片,但足以设计出一款教学用的计算机。
  最关键的是,整体成本不超过35美元。
  2012年2月正式发布的树莓派Pi 1 Model B一炮而红,10万台的订单量远超基金会预想的1000台。
  为了应对疯涨的需求,基金会把硬件的生产和分销外包给第三方公司,自身只负责研发、市场推广和销售政策的把控。
  除了教育市场之外,树莓派后续产品也在极客圈、创业公司以及工业领域走红。
  从2012年正式诞生到现在,树莓派系列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取得了4200多万台的销量。但对创始人Upton来说,树莓派成功的并不是销量多高,而且在于它让新一代的青少年也拥有他当年用BBC Micro
computer编写程序时所体验到的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