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新闻通信-
11新闻通信
  • ·全球极客追捧的廉价计算机出圈了
  • ·奇点将在产业“引爆”

奇点将在产业“引爆”

深圳燃气场5G+AI摄像头。CTWing IoT OS赋能深圳燃气集团数字化转型

  

上接10版
《雪崩》出版30年后,2021年成为“元宇宙”元年,这或许是因为随着技术进步,虚实结合的奇点即将到来。而这个奇点不仅仅在消费领域出现,更可能在产业领域“引爆”。
  在广东佛山,有一个无声的工厂。流水线“不知疲倦”地流向远方,一行行橙色机械臂有节奏地快速腾挪,不同生产线之间是穿梭自如的AGV机器人,产线旁的液晶看板忠实记录着每个生产环节……如同被施了魔法,一个个零部件在生产线上积沙成塔,一个个微波炉逐渐成形。
  这里是广东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全球69家“灯塔工厂”之一。7个月前,它入选了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联合发起的全球灯塔网络,1个多月前,由中国电信和美的选送的“基于5G工业互联专网的美的集团世界灯塔工厂”荣获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标杆赛金奖。
  屡获殊荣背后,是一个由中国电信和美的联合打造的全流程互联互通、透明可视的5G+工业物联网平台,利用CTWing IoT OS,中国电信助力美的集团打造了一座智慧的“数字孪生”工厂。
  类似的案例在千行百业中正在发生。随着5G AIoT的规模商用与发展,CTWing IoT OS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工业、智慧医疗、社会民生、基层治理等领域正逐渐展现出强劲的势能。
  近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赛颁奖典礼在深圳落幕,由CTWing IoT OS注智赋能的“5G赋能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治理标杆项目”“5G+智慧燃气数字赋能超大城市公共安全项目”获全国赛一等奖;“基于5G+AI的眼耳鼻喉疾病远程诊断项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基于5G+AI的多院区及医联体精准医疗应用项目”获二等奖,“基于5G+区块链的疑难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诊示范性创新应用项目”“神东煤炭集团5G智慧矿山项目”“5G赋能——安全、绿色、智慧新广州石化项目”获三等奖。
  中国电信高级技术专家、天翼物联解决方案部总监林克告诉《IT时报》记者,天翼物联基于CTWing IoT OS推出了CTWing翼联、CTWing翼能、CTWing翼品、CTWing翼用、CTWing翼智“五翼”系列产品,通过各类创新实践与行业落地应用,形成了一站式使能和“端-管-云-用-数”全领域安全可信能力,推动物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与发展。
  在上海,基于“翼用”打造的全国首个5G疑难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诊系统,将120救护车变成会诊中心,刚刚出生的小患者“上车即入院”,在救护车上也能获得专家的诊断和救治。今年正式投入使用以来,5G疑难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诊系统已经完成60例新生儿患者转运,占总转诊新生儿50%。
做元宇宙的“召集者”
  “物联网的成功是5G成功的重要标志。持续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关键路径。合作共赢是持续创新的坚强保障。”在11月10日举行的第五届天翼物联产业联盟理事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夏冰坦言,伴随着5G AIoT的规模商用与发展,5G创新生态、5G创新应用、5G标杆案例等方面的新范本,正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天翼物联基于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CTWing IoT OS,打造了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天翼物联开发者大赛、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实验室、5G联合开放实验室等系列5G创新生态,其中天翼物联产业联盟成员超680家,终端超过6000款,参与厂商超过1000家,面向行业的成熟方案超过500个。
  同时,CTWing IoT OS与鸿蒙、RTThread等生态圈开展合作对接,面向产业生态全面开放各项能力,共同打造泛在协同的物联网感知基础设施。
  脱离现实的“元宇宙”永远只会是一场游戏,一个万物智联的世界,正在为元宇宙奠造最基础的底座,但玩家绝不仅仅只有CTWing IoT OS。
  黄勇军认为,天翼物联从不认为CTWing IoT OS会是唯一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未来终将是一个“连接的世界”,每个终端都将是元宇宙的“使用者”,同时也是“建设者”,而电信运营商更像是“召集者”,“呼朋唤友”进入元宇宙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