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和宇宙的距离不再需要一张门票
  • ·这35件高频事项有“专属客服”
  • ·信用生活地图:查一查失信商家

信用生活地图:查一查失信商家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过期食品换日期”“培训机构老板跑路”“餐馆天价菜单”……日常生活中,一些损害市民利益的事件总是屡有发生,防不胜防。对于一些失信商家,市民难道只能“吃瘪”吗?在自己的身边,到底哪些商家是可以信任的,哪些商家存在信任危机,在大数据时代,“信用生活地图”或许可以成为“避坑神器”。
  这是一款提供服务类企业风险状态识别公益性软件,可以基于用户位置信息按照红、黄、绿三色显示周边范围内商业服务机构的风险状况,提升消费者对商家负面信息的识别能力,降低消费者选购商家服务的风险。
  打开App后,页面上出现了包括红黄绿三色的图钉,每一种颜色代表不同的信用等级,绿色企业表示正常企业,黄色图钉表示中风险企业,红色图钉则是高风险企业。
  如何判断企业的风险等级?“信用生活地图”的评价依据来源于国家联合惩罚备忘录和上海市公共信用行为清单。点击任意一个图标,会出现这家企业的具体情况,包括经营地址、经营状态、行政处罚、司法风险等。比如一家显示为中风险的酒店,具体信息中显示其有一条司法风险,这条风险的来源是该酒店所属区域的法院,可以说这是一个迷你版的“企查查”。
  在页面上,除了红黄绿三色图钉,还有蓝色图钉,蓝色图钉是把同一个地址的企业集中在一个点,点击蓝色图钉,会出现该地址上的企业列表,每一个企业前标注着黄绿三色图钉。
  目前,“信用生活地图”主要聚焦生活服务领域,包括餐饮、旅游、住房、教育等,让消费者“少踩雷”“少掉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