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B站努力“打广告”批量生产“何同学”
  • ·在上海,看懂时代的城市数字化大潮

在上海,看懂时代的城市数字化大潮

  

IT时报记者崔鹏志
  今年下半年,“元宇宙”“NFT”等词成为科技圈、财经圈热词,人们对未来生活场景的想象中,不乏城市数字化的影子。一个公认的事实是,迄今为止,全球还没有任何一座城市成功完成“数字化转型”。
  12月14日,“数智上海蝶变普陀”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正式举行。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表示:“本次大会抓住了‘转型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这个关键点。当务之急就是要找到以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关键路径。”
  对于上海来说,“数字化”具有怎样的意味?在“元宇宙”等引人遐想的概念里,数字城市中市民的生存环境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随申办能“买菜”了!
  “今天的数字化就是一百年前的电气化。”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说,倘若回看上世纪的人类成就,不难产生这样的对比。2000年,美国工程院评选出20项工程技术成就,其中排名在第一位的最伟大成就即为“电气化”,而这项成就也构成了汽车、飞机、电子产品、计算机等后续所有工程技术成就的根基。
  对于整个人类历史中城市的演进过程,王坚将其分为马力、电力和算力三个阶段性突破点——马车的应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交通运输的发展;电力促进人类文明突飞猛进式的发展;为数字化提供保障的算力即将成为当今时代主角。
  深入到数字化前沿的细枝末节,王坚认为,城市数字化是产业数字化的基石,“城市大脑以城市治理体系的创新,形成了城市数字化推动科技创新的新机制”。
  会上,不少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得以显现。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周庆丰发布专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的“中国科创大脑”;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揭牌;上海360大安全总部正式起航。
  一项“数字化便民”的最新成果便来自普陀区——随申办能“买菜”了。“宜购普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在随申办中搜索“普陀区旗舰店”即可进入服务界面。这项服务重点聚焦智慧食堂、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