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一起逛、拼小圈……电商社交的“花样经”
  • ·用小程序查“密接同行”?真的!
  • ·无标题

用小程序查“密接同行”?真的!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最近,全国各地时不时地出现新冠病例,每次出现确诊患者,相关部门就要对该病例的密接者进行全面排查。如果病例的行踪正好在自己附近或者有过相同的出行轨迹,那么如何确定自己是否和Ta有过交集呢?近日,支付宝、微信上线了“同行密接人员自查小程序”,可查询到在14天之内自己是否与密切接触者、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同乘过公共交通。
  这是由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提供的“确诊或疑似病例同行自我检测”服务,根据官方介绍,数据来源包括卫生健康、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的相关数据;数据范围包括截至当前日期的14天内,和确诊或疑似患者同乘火车、飞机前后三排(共七排)及同一客车或客船的相关人员。
  以支付宝为例,在首页搜索框中输入“同行自查”,就会跳转到相关页面。点击页面上的“立即查询”,就会跳转到国家政府平台,显示查询结果。如果没有和密接者、确诊患者等同乘过同一交通工具,页面会显示“安全”。
  但该服务也提示:考虑到当前掌握数据的局限,不排除还有尚未掌握的数据和因素,请您密切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如有相关症状请及时咨询专业医疗机构,根据相关要求及时报告,查询结果仅供您参考。
  在微信上的使用方法和支付宝一样,只要搜索框内输入“同行自查”,即可检索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对应的服务小程序。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论在支付宝还是在微信上使用查询服务,都不需要输入支付宝或微信输入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