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一起逛、拼小圈……电商社交的“花样经”
  • ·用小程序查“密接同行”?真的!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8版“比起版权费,我觉得学术成果公开,能让大家看到更要紧。”上海某高校一名从事古代文学研究的师资博士后告诉记者,学术本身有其公共性,“我觉得知网作为学术资源平台的存在很有必要,期刊会给我们稿费,知网给期刊的费用也帮助了这些出版物。”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部副主任、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主任、CODATA中委会秘书长胡良霖抱有相同态度。“学术产出者最希望开放交流,希望自己的成果让别人认可,让更多人看到,在交流互动中共同推动发展。我希望知网可以探索更加利于科研环境健康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尝试降低使用者的成本。”胡良霖向记者表示,当下,社会各界的开放科学、开放获取和开放数据等呼声日益高涨,知识服务商需要打破固有收费策略,探索与时俱进的共赢模式。
  2021年11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开放科学建议书》,其中提到,秉持开放科学各项原则,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所取得的科学知识实行开放许可或专用于公有领域。
  胡良霖透露,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出的倡议,各个国家都在跟进,国内有部门、学术团体(如CODATA中委会)已经围绕开放科学的国内实践组织相关活动,探讨开放科学的中国方案。知网作为国内文献数据库的较有影响力的品牌,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其中。
  但他坦言,开放科学建议书里提到多样性开放与融合,特别是传统论文的全面开放获取,是个国际性难题。“无论是文献还是仪器设备、科学数据等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都不是简单拿出来就用,资源或平台的运行服务、更新升级都需要经费支持,这些费用从哪里来?目前看,利用国家投资占比较大,但从经济上来看,依靠国家不应该是长久之计,但离开国家投资支持就必然面临向用户收费,在国家扶持下逐步探索融合企业化运作也许是值得探索的可持续发展之道。”胡良霖认为,如何平滑过渡是个不小的难题。
  从学术共享的观点出发,一些新的模式同样可以参考,例如国外期刊界采用的OA模式:由作者为投稿买单,期刊和数据库在传播时,都不能再对用户收费。好处在于,下载内容的用户无需付费,学术成果得到推广。但问题是,作者投稿成本大幅增加。因此也有人说,OA模式前,穷人看不起文章,OA模式后,穷人发不起文章。
  无论如何,知网都需要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