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通信-
4新闻通信
  • ·在这里,看中国“云”未来
  • ·无标题

云原生、云网络、云终端创新风起云涌

在这里,看中国“云”未来

  

IT时报记者崔鹏志摄影报道
  作为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作为企业及产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云计算在我国持续高速发展,喷涌而出的创新技术不断为其快速奔跑提供动力。
  近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云生态成果展在福州举行,中国电信携手华为、浪潮、英特尔等3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展示出云计算创新突破和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在这里,我们看到中国的“云”未来。
信创云电脑确保用户网信安全
  云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基于“天翼云4.0”发布了天翼信创云三大成果,其中,信创(XC)云电脑堪称是云电脑国产化进程中的重磅产品。
  在天翼云信创云电脑展区,记者看到一台电脑显示器正运行,但除去鼠标和键盘,这部“电脑”再无其他配件。“这就是我们的天翼云电脑,通过显示器,用户可以访问的是储存在云端的系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电脑基本能够实现传统电脑的所有功能。
  相比普通电脑,信创云电脑在安全性方面更具优势。基于国产化软硬件技术栈,天翼云信创云电脑采用了统一的信创架构,全部搭载国产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应用,且兼容国产化终端机外设,满足各行业对系统高安全高可信的使用需求。
  “信创云电脑的重要性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安全,另一方面全国产体系带来的技术自主可控。比起其他云电脑,天翼云信创云电脑的生态体系更加完善和可信。”工作人员介绍,信创(XC)云电脑用的是华为鲲鹏芯片、长城终端显示器、统信UOS操作系统……全是国产的组件。在这其中,中国电信自主研发CLINK协议,适配各类国产化CPU和操作系统的技术路线,支持多种主流国产化终端和外设,在信息安全保护、用户数据加密、企业及应用管控等三个方面,全面确保用户网信安全。
  “用户上云最关注的是数据安全问题。”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强曾表示。“信创”即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是当今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国家战略,作为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是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模型
  在华为展台,一台名为“Atlas900”的AI训练集群模型吸引着参展观众的注意。它通体黑色,外形酷似一个“大柜子”——背景板上的介绍更加醒目一些——“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随着AI技术发展,通用计算没办法满足图片、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AI计算器应运而生,但过去的AI市场95%都被美国技术垄断。”现场一位华为技术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华为在2019年被科技部认证为中国唯一一家人工智能技术软硬件开放创新平台,一直致力于国产芯片的研发。
  在2019年9月举行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正式发布上述“Atlas 900 AI训练集群”。彼时,媒体评论:设计出强大的硬件对于硬件提供商来说并非最困难的事情,更为关键的是让硬件真正应用在各领域体现价值。“我们已经在全国21个城市建立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例如鹏程实验室联合华为在深圳的鹏城云脑Ⅱ原型系统,其中有64个这样的‘大柜子’,每个里面包括8台服务器,一起组成一个集群,提供每秒1000PFLOPS(10的18次方浮点运算次数)的算力。”上述技术人员向记者透露,近三年的时间里,Atlas900已经完成大部分建设部署,落地于不少城市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用于产业孵化、人才培养,推动城市的产业聚集,为有AI算法训练资源需求的企业带来普惠。
  记者还了解到,Atlas 900由数千颗昇腾910 AI处理器组成,这些处理器每颗都内置32个达·芬奇AI Core,使得At
las 900算力惊人。华为曾给出一个例子:南半球20万颗星星,科学家找出特定特征的形体,需要169天,而使用Atlas 900,只需要10秒。
超融合助力“云原生”
  在企业上云的时代潮流中,“云原生”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字眼。
  按照通俗的解释:“云”代表位于云端的数据中心;“原生”则意为充分发挥云平台优势的应用程序——这是企业在上云时代,构建和运行应用程序的一种方式。而随着云计算技术带来的颠覆和重构效应日渐明显,将应用开发部署在云环境下已是大势所趋。
  浪潮信息展出的In Cloud Rail“超融合”技术,便顺应着“云原生”的趋势。一台“超融合”一体机可以集成不同类型服务器,并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实现“云原生”。
  “超融合就是基于我们的硬件能力,加上自研的软件,通过服务器模拟出各类场景需求,包括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安全虚拟化。”一位浪潮信息技术人员表示,这类一体机可容纳三台服务器,按照不同使用场景搭配边缘计算、分布式存储等服务器,提供整个数据中心的能力。
  “提供的能力是整体的,所以叫超融合。”这位技术人员进而解释道,浪潮超融合一体机的软件能力能够提供基本的使用功能,客户愿意扩展资源,可以再去搭建。超融合技术的关键在于软硬件结合,而浪潮的优势在于集中自研软件的研发。
  《IT时报》记者了解到,当前浪潮旗下已有数款超融合机型问世,其中最新款在3月举行的“IPF2022浪潮信息生态伙伴大会”上推出,即IR5266M6新一代超融合一体机。正是在这场大会上,浪潮提出:“未来三年内取得中国超融合市场第一”。
推动5G建设简单化
  如何让5G信号“跑过”最后一公里?
  英特尔将答案藏在展台中:同天翼云合作,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系列推出一份“数智云方案”——5G边缘数智一体机。
  记者了解到,一体机使用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系列提供算力支撑,构建边缘计算平台ECX,集成英特尔多种软件优化功能和硬件加速器,同样使用“超融合”技术,为5G解决连接和计算供给问题。
  “比方说以往运营商布线需要按照厂商要求,改造网络很麻烦。”一位英特尔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而使用5G边缘数智一体机,只需要插上网卡、网线,完成互联,整个5G的通路就会打通,部署非常便捷。
  另一个例子是基站扩容:一个基站带宽不够,扩容比较麻烦,而使用这项技术,原本的服务器可以形成集群,只要加一台服务器连接到集群,动作将会“非常快”,对于客户来说则近乎“无感”。
  作为一个算力泛在基座,5G边缘数智一体机优点众多,包括延迟低、形态丰富、节点广泛等,可以为运营商、客户按需建立起5G专网,满足各类场景需要。
  此外,它或许还将与智能驾驶的未来有所关联。“自动驾驶需要微秒级别的响应效率,也就需要计算平台同汽车之间的物理距离缩短——而当像5G边缘数智一体机这样的边缘计算平台完成下沉,自动驾驶便能完成微秒级的延迟。”上述技术人员畅想,“这便是边缘计算和5G最好的结合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