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通信-
4新闻通信
  • ·在这里,看中国“云”未来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3版
科技创新:深刻在DNA中的信念
  这是一次和上海电信自己的赛跑。
  在中国的通信发展史上,上海和无数个“第一”连在一起。中国第一部电话、中国第一部广播电台、中国第一部红色电台……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进入21世纪,上海在每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更新时,都站在了历史的前沿:中国网速最快的城市、千兆第一城、双千兆第一城、三千兆第一城,再到此次的宽带新时代。
  始终超前一步的前瞻性,来自深刻在上海电信基因中的科技DNA。“早在十年前,其他电信运营商还在完成基础网络建设时,我们便开始了边缘云的研究和部署。”一位中国电信内部人士透露。
  成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是中国电信“十四五”期间的重要目标之一。2021年中国电信财报显示,研发投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0.4%,而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研发投入将提升到营收的4%,研发人员占比也将超过15%。
  云网融合作为一种全新的形态,要求电信运营商不仅要懂网络,还要了解芯片和算力,算力网络更是要求电信运营商对手机、电脑的通用算力以及伴随AI发展的智能算力、超算、量子计算等等,都有清晰的度量和调度能力,中国电信必须要以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从传统运营商进一步向科技型企业转变。
  正是对于科技创新的天然嗅觉,推动上海成为中国电信云网融合3.0战略的首批试验田和原创技术策源地。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上海智云网络,将融合当前全球最先进的多种云、网、边、端、安等多方面技术和思考,并结合上海的独特产业优势,协同多种数据要素,结合千行百业的需求和特点,形成集成创新的解决方案,而这张面向未来的网络,其成功需要更加坚定的科技信念和坚实的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