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天降外卖!无人机送餐要进城了?
  • ·无标题

天降外卖!无人机送餐要进城了?

美团、迅蚁等推动无人机配送商业化,忙时先为外卖小哥“打下手”

  

IT时报见习记者沈毅斌
  无人机送餐,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
  何时城市天空中会因“飞舞”着的外卖和咖啡飘散出诱人的香味?
  近日,美团继深圳之后,在上海烧起无人机送餐第二把火。在上海世博文化公园,美团联合Manner Coffee开启全国首家位于露营地内的无人机咖啡快闪店。眼看无人机,夹起装着一杯杯咖啡的外卖箱腾空而起,飞行至几百米外的“停机坪”后稳稳降落,整个过程只要不到3分钟,且咖啡一滴不洒。
  快闪店现场,模拟真实“叫外卖”场景,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微信美团外卖小程序,免费点上一杯无人机送餐的Manner咖啡。美团方表示,此次限时营业的咖啡快闪店,是其无人机业务在上海拓展的前哨站,根据规划,美团很快会在上海落地首条无人机常态化试运营航线。
技术成熟 只等政策
  在国内,无人机送餐试点早、商业化慢。早在2013年9月,顺丰自主研发的派送快件无人机就完成了测试;2015年,阿里巴巴、迅蚁等公司相继完成无人机配送测试;2017年,美团也开启了无人机研发,至2021年初,美团无人机在深圳完成了第一单面向真实用户的配送。
  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美团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可在15分钟内运载2.3公斤的餐品往返飞行6公里,在5级风的环境下依旧可以保持平稳,停机精准度可以做到20厘米误差以内;且每架无人机同时配备了6个动力,即使个别故障也不会影响飞行,再加上无人机都装置了降落伞,多重保障无人机安全,“从技术上来说,无论是平稳性,还是安全性,美团无人机都已经非常成熟,但要做到无人机送餐常态化,还是需要当地的政策支持。”
  迅蚁网络科技公司品牌经理吴晓莹也向记者表示,无人机配送技术已经成熟,除了能在6级风以下环境运载5公斤的物品飞行20公里外,还实现了从商家到机柜之间的无人机自主运行。
  对于政策面,吴晓莹表示,迅蚁一直在与民航局等机构进行沟通。最近两年,由迅蚁牵头,多家无人机企业与民航局共同起草了多条无人机的行业标准,希望能将无人机行业规范化,在保障安全的同时逐步扩大商业化试点规模,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比起行业内竞争,吴晓莹更希望能有更多的商家加入无人机行业,共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在2022年民航局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十四五”民用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以及交通部发布的《“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等多个文件中,都提到了大力引导无人机创新发展,建设安全、智慧、高效、绿色的航空物流体系。
  虽然政策导向明确,但全国各地对无人机配送的政策仍有待逐步松绑。美团公关部陈兰告诉记者,目前使用无人机进行配送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无人机只能在民航局等规定的空域飞行;二是无人机起降点需要符合地方政府的治安要求;三是无人机需要符合运营标准。
  在《上海市关于加强民用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管理通告》《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等各市管理条例中,均对无人机飞行进行严格管控,怎样才能实现无人机配送?在哪儿先试行?都需要企业方与相关主管机构协商与合作。
与外卖小哥PK配送成本
  与外卖小哥相比,无人机送餐成本更高吗?
  对此,美团与迅蚁都一致表示,无人机运营的成本正在下降,但具体的成本数据不便透露。
  根据中通研究院2021年发布的《“末端+支线”无人机运营场景成本分析》中初步测算,一架无人机生命周期内运营的总成本为8.575万元,总共可运输的包裹数为7.5万个,其中无人机设备及供能设备成本占比超过95%。测算下来,单个包裹的运输成本约为1.15元。
  吴晓莹坦言,目前无人机配送的成本依旧高于人力,技术研发和电池等配件供应链都是成本大头。至于如何降低无人机成本,运营企业可以让无人机配送一些附加值高、时效性强的餐品;同时,不能只专注于送餐,如药物、血液样本等紧急医疗物资也很适合通过无人机运输。未来,当无人机物流网建立起来之后,无人机配送航线增多,成本自然会大幅下降。
  另据《IT时报》记者采访,大部分餐厅商家都对无人机送货表示欢迎,商家认为,无人机送餐会是一个不错的宣传“噱头”,顾客也会因为无人机送餐的新鲜感、速度快、卫生好等优点而增加订单量。
  深圳造面怪兽智能面馆创始人钱晓芹曾透露,在与美团无人机送餐合作的半年多时间里,虽然处于测试阶段,但每天的无人机订单量已达十几单,总共送出了1500单左右;在成本上,按照常规的人力送餐来计算,商家所支付配送费起步为3元,根据配送距离和餐品数量,一次配送费在3~5元不等;而无人机配送,商家支付的配送费起步为1.6元,仅从配送费来看,商家的成本节省了一半。
  目前,美团无人机相继与百果园、和府捞面、Manner等数十个品牌达成合作;迅蚁除了与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等餐饮品牌合作外,还与浙大二院、湖州市中心医院、余杭二院等医疗机构达成合作。
“不担心无人机抢饭碗”
  近几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居家隔离成为常态,无人机配送接触少、速度快的优势明显,这对无人机配送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无人机的兴起是否会对外卖小哥的生计造成影响呢?
  吴晓莹解释,无人机配送是为了完成高时效性和复杂地形的配送,例如一些紧急送药、山路配送物资等,更多的是弥补外卖员无法完成的工作。
  毛一年也告诉记者,过去遇上点餐高峰时,平台人手不足,用户则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此时无人机送餐的定位是进行人力补充,并非完全取代人力,如在人流量密集的市中心,无人机其实不如外卖小哥来得灵活。
  所以,未来将形成一种人机互补的配送模式。但随着无人机配送的普遍化,毛一年认为,将会推动部分人力向技术方面转变,而且这样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对于潜在的挑战,沪上的外卖小哥似乎浑然未觉,近几日仍忙于在魔都的极端高温中为用户送餐。数位外卖小哥对记者表示,没听说过无人机送货,也不担心无人机会抢自己的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