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天降外卖!无人机送餐要进城了?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4版
  团队性标准《公民绿色低碳行为温室气体减排量化导则》,试图对个人碳减排量提供量化标准。《导则》中明确了涉及衣、食、住、行、用、办公、数字金融等7大类别的40项绿色低碳行为,并对其分别进行了描述。同时,《导则》明确规定了公民绿色行为碳减排量化基本原则、要求和方法,适用于指导公民绿色行为碳减排量化评估规范的编制、公民绿色行为碳减排量化评估等内容,为个人碳减排行为的定量提供了依据。
  不过,《导则》中虽然提供了量化方法,但个人具体行为产生的碳排量仍然需要每个平台自行测定评估,没有统一的数据可供使用。反映到实际的标准制定中,就表现为各个平台中同一项绿色低碳行为产生的碳减排量差异明显。
  例如在北京个人碳账户内,骑车出行每公里的碳减排量为250克,在88碳账户中,这一数字则为334克。个人碳减排行为标准无法统一,最终导致不同平台之间碳减排数据无法互通,进一步阻碍了交易平台的构建。
将个人碳积分卖给企业
  作为一种碳普惠手段,目前来看,无论是北京个人碳账户还是淘宝的88碳账户,想要一次性拿到大量碳减排量,最快的方式还是花钱。
  在北京个人碳账户中,通过国美电器、大中电器、苏宁电器等渠道购买一级能效和二级能效的冰箱、电视、洗衣机、空调和热水器等家电,达到一定的金额并投入使用后,可一次性获得该设备使用过程中一个月累计的减排量,最高可达375千克。在88碳账户中,购买节能家电获得的碳减排量同样是最多的,在5千克到300千克之间。
  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今年2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曾就《上海市碳普惠机制建设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上海将建立个人碳账户。与此前碳账户不同的是,上海个人碳账户在把市民的绿色出行、做好垃圾分类等低碳行为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核算,变成每个人账户里的“碳积分”之外,还要通过对接上海碳交易市场、各个商业消费平台,让市民通过低碳行为获得实惠。
  在《大型城市居民消费低碳潜力分析》中,“碳阻迹”指出,人口超1000万的一二线城市,2030年平均每人的减排潜力至少可达1129.53千克。而在人口超过2400万的上海,这意味着超过2700万吨的减排量。
  也就是说,碳减排量除了进行商品兑换之外,将参与到碳交易市场的流通中。在当下各企业碳中和压力日益增长的背景下,个人碳减排量或许将成为新的“紧俏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