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
  • ·更方便!“随申办”可查全国核酸报告

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

再不用担心报销麻烦

  

正值暑假,有不少家长陪着孩子一起回老家住上一段时间,或者来一次长途旅行。但是,在离开上海的这段时间里,如果自己或者孩子在外地需要就医,只能自费吗?此前,跨省异地就医无法使用医保报销,一直是参保人的苦恼。现在,很多城市都已经纳入了异地直接结算网络。在异地需要就医的情况并不少见,出差、休假、探亲访友等,在外地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带上自己的医保卡,放心去医院吧,同样可以用医保。但是,在异地刷医保卡,需要先做些准备工作。IT时报记者■潘少颖
第一步:先备案
  在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前,参保人员要做的第一步是备案,线上备案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或“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进行,此外,也可以线下备案,参保人员可以去经办机构窗口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为例,在首页上,点击“异地备案”,就能看到“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功能,进入到异地就医备案页面。
  在该页面上,根据要求填写自己的相关信息,包括“参保地”“就医地”“参保险种”“备案类型”,随后点击“开始备案”。在“异地就医备案申请”中,分为“为自己备案”和“为他人备案”,选择自己需要的选项。
  备案过程并不复杂,在阅读好“备案告知书”后,填写备案信息、联系人信息等,并上传相关材料。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备案”。
  备案信息提交后,就可以看到备案人的基本信息。在“查看备案记录”中,可查询到自己或申请人的异地就医备案状态。如果成功了,会显示“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开通成功”的提示。
  申请好异地就医备案之后,就可直接在备案地所有开通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跨省直接结算,在门诊就医时,也可以按照参保地异地就医管理规定选择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
  要注意的是备案有效期,在选择“备案类型”时,如果选的是“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办理登记备案”,备案是长期有效的;如果选的是“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在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直接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要注意的是,如果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出院自费结算后按规定补办了备案手续,也可以按参保地规定申请医保手工报销。
第二步:选定点医院就医
  备案申请完成之后,参保人就可以直接在备案地所有开通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跨省直接结算了,但是问题来了,参保人怎么知道哪些医院是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呢?
  别着急,在“异地就医备案申请”页面的查询服务中,有一个功能为“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在该功能里,可查询全国范围内已开通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已开通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
  比如,把城市设置为“北京”,就可以看到北京的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还可以根据医保结算等级、医院机构分类等条件进行筛选,页面上还会显示出该医院的住院开通情况、门诊开通情况和门诊慢特病开通情况等信息。
  确定好医院后,参保人员可以凭借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等有效证件去就医。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执行。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上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查询”中,可以查询到异地就医费用明细。Tips:哪些人可以异地就医?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
  退休后在异地定居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
  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上海市规定的人员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上海市规定的人员4.异地转诊人员
  当地医院无法治疗或未治愈,需要异地就医,且当地医院开具了转诊证明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