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
  • ·更方便!“随申办”可查全国核酸报告

更方便!“随申办”可查全国核酸报告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如果你经常需要出差或者两地通勤,如何方便地在异地查询报告?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方便群众出行。
  “随申办”正在逐步实现此类功能,继开通长三角核酸查询功能后,“随申办”的新功能又上线了,这次,不仅可以查长三角省市的核酸报告,还可以查询全国的核酸报告,可查询到的核酸检测数据包括核酸检测机构、检测时间、检测项目、数据来源、检测结果等。
  进入“随申办”App或者“随申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首页的“核酸查询”,在页面上方有“国家”和“长三角”两个选项。
  此前,“随申办”上线了“长三角核酸报告查询”功能,进入“长三角”选项后,页面提示用户可查询近14天内在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区域核酸检测数据记录。这项新功能的上线,对位于嘉昆太交界处、有着许多两地通勤员工的企业来说,方便了不少。例如,市民如果在江苏省进行核酸检测且无异常,次日返回上海,尽管尚未在上海进行核酸检测,“随申码”下方仍会显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在查看“随申码”或核验“场所码”“数字哨兵”的场所时,效果就等同于上海本地的核酸检测结果。“以前扫‘场所码’提示核酸检测过期后,要再打开‘苏康码’出示苏州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每次都要在几个App之间切换操作很麻烦,现在就很方便了。”有在苏沪两地通勤的市民这样说。
  现在,有了“国家”选项,无论查询的是长三角省市还是长三角之外的省市,都可以在“国家”功能中查到。查询页面显示,该服务由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相关查询结果基于国家卫健委数据库,根据各地核酸检测数据汇聚更新。
  如果是第一次查询在异地的核酸信息,在“全国核酸查询”页面和“长三角核酸查询”页面,都需要先进行信息关联。点击页面中间的“‘随申码’核酸信息关联”,勾选本人同意开通,即可开通关联功能。根据页面提示,开通后第二天,就可以在“随申码”“场所码”“数字哨兵”关联展示本人最近一次的核酸检测记录。
  除了上海,目前哪些地方也可以查询外省市的核酸结果?据了解,已经开通“全国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功能的省市有北京、河北、辽宁、吉林、浙江等地,在这些地方的健康码平台上已经开设了全国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的栏目。
  总之,现在各地在逐步开展对核酸结果的互认,相信以后不需要为查询不到异地核酸检测结果而烦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