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李在镕:面对更复杂的政治经济多极化环境
  • ·无标题

李在镕:面对更复杂的政治经济多极化环境

  

2012年,时年44岁的李在镕出任三星电子副会长,名为副会长,实为李健熙在为三星提前布局接班人,他也是李健熙的独子。但令李健熙没想到的是,即便在其离世之前,也没有看到儿子李在镕成功“继承”三星——哪怕李在镕早已是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几乎每届三星掌门人都难以摆脱的政治魔咒,同样困扰着李在镕。
倒霉的2016年
  2016年也许是李在镕最倒霉的一年。
  2016年,李健熙病倒,李在镕进入董事会,李在镕将全权掌管三星一事在三星集团内部已不是秘密。
  但这位“太子爷”运气实在太差,刚一上任,三星手机Note7“爆炸门”事件让公司备受打击。三星手机在全球的销量一落千丈,一位国内手机业内人士表示,“爆炸门”事件对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市场地位影响极其深远,“不但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的销量降至冰点,远远落后其他主流手机厂商,而且还促使了三星运营和销售团队的流失,这些原来三星培养出的人才,被包括华为等在内的国内手机品牌吸纳,并继续在国内手机圈大展身手。”
  比市场失衡更糟糕的是,2016年,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一出,李在镕随即遭韩国检方指控:向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行贿,金额高达298亿韩元。消息一出,韩国全国上下大为震动。
  2021年1月,李在镕因行贿案二审再次获刑两年半,当庭被捕,而这也让三星这艘企业航母的掌舵人之争一度出现谜团。此时,距离父亲去世仅不过3个月之久。
意料之中的“特赦”
  2022年8月12日,韩国政府宣布2022年“光复节”特赦名单。其中,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因服刑期已满获“复权”。这是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政府上台以来的首次特赦,显然,韩国政府选择信任李在镕。
  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首尔国立大学市场与政府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朴龙表示,随着尹锡悦政府支持率的持续下跌,通过赦免李在镕可以体现他在改善经济和民生上的意愿,而且,李在镕刚入狱时韩国民众和各大主流媒体已纷纷预测政府会进行特赦。
  2022年10月27日,李在镕正式接管三星的当天,三星电子发布了利润下滑的2022年三季报业绩。其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9.39万亿韩元(约合66.22亿美元),同比下降23.6%;营业利润10.85万亿韩元(约合76.51亿美元),同比下滑31.39%。而半导体部门收入为23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4%,同样低于预期。
  这是三星电子近三年来首次出现盈利下滑,也是李在镕眼下最为头疼的问题,想守住两代人的心血,唯有继续大胆突破创新,但想让三星这头“大象”再次起舞谈何容易。
韩国经济的“救星”
  “面对长周期的低谷,在历史中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靠企业家精神带领经济走出低谷,另一个就是通过‘政治家发动战争’,来创造特种需求,以转嫁国内经济下行中凸显出来的越来越难以解决的深层次矛盾,结果就会像一战二战那样,以掠夺他国财富的方式来解决国内经济失衡引起得越来越严重的利益冲突问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表示,民调显示,有77%的受访民众支持赦免三星领导人,这说明现在韩国的选择就是依靠创新企业家精神走出经济周期,“就是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寻找相对确定的因素(李在镕的领导力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即相对确定的因素)来走出低谷”。
  从这个角度来看,李在镕不单单是三星的“救世主”,也是韩国经济的“救星”。
  从产业层面来看,李在镕和他的父亲李健熙一样,都是半导体产业专家,而半导体已经被全球公认为首屈一指的关键产业之一,半导体巨舰三星想要行稳至远,唯有李在镕来掌舵。
  李在镕在半导体行业一直动作频频,例如去年12月,李在镕一场访美行程,被外界媒体称为“半导体外交”。三星宣布,将会斥资170亿美元在美国德州泰勒市新建工厂,这也是三星截至目前在美国的最大单笔投资。
  与此同时,三星绝不可能一味讨好美国产业,面对全球多极化的政治经济形势,韩国的半导体国家战略也要求三星更全面地布局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以期为韩国在全球经济竞合关系中谋求更多话语权,而李在镕就是韩国半导体行业立足世界至关重要的一个人。
突围“急先锋”
  美国半导体协会和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调查显示,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总额中,美国以54%排名第一,韩国以22%位居第二。2021年韩国半导体出口1280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20%。漂亮的数据之下,并非毫无隐忧,特别是在半导体工程的第一阶段——无晶圆厂(Fabless),即芯片设计领域,韩国所占份额仅为1%。
  据韩媒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全球市值排名前100的半导体公司,韩国仅有3家,而中国已经达到了42家,从数量上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在芯片代工领域,中国台湾台积电以超过50%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排名第二的三星市场份额只有16%,不足台积电的1/ 3。不仅如此,现代半导体行业技术突飞猛进,很难保证未来不会出现更多新的竞争者。与此同时,在造船、液晶面板、电池、智能制造等每个“战场”三星都面临严峻挑战。“与其说是三星跟着国家的发展战略走,不如说韩国的国家战略其实是根据三星的规划量身定造的。”孙立坚肯定地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星和李在镕自然被寄予厚望,整个韩国经济都要望其项背。
  李在镕升任会长后在公司内部表示:“我们的生存取决于未来的技术。我们能把当前的危机转化为机遇。”李在镕没有说错,如果说三星是韩国经济突围的“急先锋”,那么三星也将是韩国技术和产业创新的担当,韩国经济对三星的依赖性还将进一步提升。
  即便企业发展挑战重重,但韩国民众对三星依然充满信心。曾在三星公司实习过的陈辉(化名)表示,在韩国能进入三星公司工作,绝对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是许许多多韩国年轻人十多年苦读的最理想归宿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三星电子员工2021年的平均年薪约为1.44亿韩元(74.88万元)。陈辉说:“在韩国,三星依然还是最大的那个‘大厂’!过去、现在、将来都将是韩国人的职场骄傲。”
  就任三星会长仅1个月的李在镕,刚刚提笔写下自己时代的第一划,未来绝非一路坦途,但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从“创业鬼才”李秉喆到“经济总统”李健熙,产业经济历史自有评价,而李在镕的时代刚刚开启,不知道属于他的前缀将会是什么?
  希望“三”这个数字可以给李在镕带来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