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特刊-
4特刊
  • ·兔角牛翼
  • ·一雕双兔

兔角牛翼

  

加密货币产业继续遇冷
  原意:兔不生角,牛不长翼,故以之比喻不合情理之事。兔年新解:加密货币投资者一心想设计一套替代性金融系统,但这种“兔角牛翼”的模式本身就存在极大风险。2023年,炒币等相关行业和行为将持续遇冷,而真正大行其道的将是在国家信用护航下的数字货币。数字货币兔年如何做大做广,值得关注。
  从2021年的行情异常火爆,到2022年的哀鸿遍野,加密货币经历了过山车般的疯狂奇遇,从大喜到大悲,一众币圈追捧者开始对加密货币产生了怀疑。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背景下,2022年5月,号称“币圈茅台”的LUNA币闪崩;2022年7月,币圈对冲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加密借贷平台Celsius Network与Voyager Digital等接连申请破产。
  Glassnode数据显示,全球比特币投资者在2022年共计损失19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97亿元),损失非常惨重,币圈“一夜暴富”神话破灭。此外,加密货币领域的非法交易和网络犯罪的金额连续上升,在2022年创下20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相对传统洗钱犯罪,利用加密资产进行洗钱犯罪更不易被发现和追踪,使得各国政府对之始终持有高度警惕之心。因此,2023年加密行业或许会面临更多更严密的监管。
  相比之下,由国家信用护航的数字货币在2022年得到快速发展,2023年步伐无疑会更加快速。
  2022年,从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公布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到发布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管理产品、推动数字人民币迈入资本市场、将数字人民币纳入流通中货币统计,数字人民币领域大事不断。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它与实物人民币一样,本质上都是货币组成部分。就在数天前,央行表示,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和生态体系建设。
  2023年,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数字人民币更有用武之地,一方面通过便捷提供兑换、支付、钱包管理等服务,支持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另一方面提升交易透明度和资金管理的智能化水平,降低结算和合规成本。
  同时,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表示要稳健推出数字货币政策。去年11月,纽约联储银行创新中心(NYIC)发布声明称,与包括花旗集团、汇丰控股、万事达卡等在内的华尔街金融机构开始为期3个月的数字美元试点。同样是在去年11月,日本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将联合三菱东京UFJ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瑞穗银行这三大巨头商业银行,以及各个地方性银行合作进行数字日元发行试点。
  经历了2022年“至暗时刻”后,2023年新年伊始,比特币意外迎来了“开门红”,近段时间价格不断上涨,一度突破2.1万美元大关。不过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2023年比特币上行空间非常有限,而且面临着亏损和监管双重风险的考验。
  (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