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特刊-
4特刊
  • ·兔角牛翼
  • ·一雕双兔

一雕双兔

  

新能源汽车在内卷中爆发
  原意:三人并列显位,一人势盛而两人受其挟制。兔年新解: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而在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中,比亚迪一枝独秀,“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虽表现亮眼,但依然受到很大影响,未来战局扑朔迷离,但整体势能不可阻挡。
  安全、续航、充电、定价、保值率……对于越来越“卷”的新能源汽车而言,消费者需要比较的因素太多太多。再加上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入局,以及异业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满满都是“火药味”。
  “火药味”一旦浓郁,对于行业来说,无非是两种结果:一种是几方俱败,另外一种分出胜负。从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看,胜负已分,一些车企仍在为“小目标”而奋斗,一些车企则已经从市场中获得了丰厚回报,最亮眼的就是全球第一家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比亚迪,坚决而果敢。
  最新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比亚迪销量达到23.5万辆,同比增长137.3%,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86.3万辆,同比增长208.64%。
  “带头大哥”比亚迪表现非常惊艳,而在追赶者阵营中,哪吒汽车尽显黑马本色,全年交付15.21万辆,同比增长118.26%,在数据上超过了“蔚小理”。而在“蔚小理”三家中,2022年交付量居首的是理想汽车,年交付13.32万辆,同比增长47%。
  不过,新能源汽车行业风光的背后,也存在隐忧。芯片供应不足、工厂停产、电池涨价……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对行业稳定发展带来挑战。尤其是对造车新势力来说,“蔚小理”独占销量前三的时代正在落幕,主打性价比的哪吒、零跑销量迅速爬坡,同时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来势汹汹,广汽总经理冯兴亚已经放出豪言:“广汽埃安的目标是让‘蔚小理’变成‘埃小蔚’”。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改变、传统车企的加速转型、制造成本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缺芯贵电等因素都会拉开销量差距,影响车企的发展势头。总之,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内卷”还在持续,还会更加猛烈,而且新势力们仍未走出“越卖越亏”的泥潭。
  不得不说,2023年依然会不容易。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表示,2023年国内将有超过100款新能源汽车上市,市场竞争烈度会超过以往,新势力的格局和座次还将迎来数轮冲击和改变。不过“一哥”比亚迪的表现应该会更加强势,王传福已经将2023年的销售目标定为400万辆,较2022年再翻一番,1月5日正式推出的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更是要冲击百万级以上市场。
  2023年,新能源车企将迎来真正的大浪淘沙。面对种种冲击,造车新势力在2023年很可能形成新的第一梯队,在产品升级、品牌打造等方面展开惨烈的竞争,除了争夺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也将成为一块“肥肉”,以此来拓展发展空间。
  (潘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