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特刊-
5特刊
  • ·狼奔兔脱
  • ·兔子不吃窝边草

狼奔兔脱

  

疫情消散人间重拾烟火气
  原意:形容四处散开。兔年新解:随着政策全面放开,疫情给生活带来的影响正犹如“狼奔兔脱”,迅速消散。今年初,在熬过第一波高峰后,生活和工作逐步恢复如常:厂哥厂妹回来了,快递外卖正常了,爷爷奶奶又跳起了广场舞……2023年,千行百业将重拾正常生产节奏,疫情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也将渐渐消散。
  2022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宣布不再划分高中低风险地区,取消交通管制,所有车辆正常通行,居民恢复正常通行,居民出行不再查看行程码、健康码、核酸证明。历时3年的严格防疫措施宣告松绑,日常生活的回归迎来倒计时。
  回望2022年,“疫情”是不少人在年度总结中列出的关键词。居家办公、早起抢菜、物流停滞……疫情一方面让人们更加依赖线上生活方式,带动了生鲜电商和社区团购等一批线上平台的发展;另一方面,线下的物理隔离又导致连接线上线下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人手严重不足,限制了线上平台的正常发展。
  Quest Mobile数据显示,上海2022年3月中旬疫情暴发后,叮咚3月DAU相比2月环比暴涨66%,同比上涨66%。而在快递物流端,疫情因素造成的区域性限制使得快递转运、末端揽件派件等环节受阻,快递业务增长全面放缓。数据显示,2022年1~ 11月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002万单,同比增长仅2.21%,较之前两年近30%的增速呈现断崖式下降。物流的停滞更是传导到各行各业,造成各行各业供应链的断裂,严重影响行业生产。
  这样的场景或许即将成为一段都市传说。如今,政策已经开放,在顺利度过第一轮疫情高峰后,暌违已久的人间烟火气已然回归。外卖平台上的店铺变多了,快递骑手重新走上了街头,物流的速度也快了很多……此时,距离政策松绑不过一个月。可以说,用“狼奔兔脱”来形容疫情影响消散之快再合适不过。
  尽管有专家预测认为,2023年我国或许会迎来第二、第三轮疫情。但“奔狼”已去,大的影响已经不再,“脱兔”虽仍未远,疫情对生活的影响也将不再明显。
  随着物流的回归,各行各业停产、缩产的情况将迅速好转。在生活层面,随着众多小商户的回归,以及外卖行业恢复正常水平,人们的线上线下生活都在变得和往常一样。
  但对于生鲜电商和社区团购而言,由于消费群体仍然以白领阶层为主,在生活步入常态化后,疫情期间培养起消费习惯的高龄消费者和低收入人群或将重新回归线下市场。生鲜电商与菜市场、街边水果店的竞争将重新回归到价格和品质的竞争。若要在新的周期获得长足的发展,或许需要生鲜电商们进一步提升商品品质,让利于消费者。
  (范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