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特刊-
5特刊
  • ·狼奔兔脱
  • ·兔子不吃窝边草

兔子不吃窝边草

  

推进“双碳”战略是内生性要求
  原意:兔子不吃自己窝旁的草。兔年新解:潜在的寓意是保护自然、善待生存环境的朴素道理,维护生态的持久平衡。2023年,在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思想和顶层设计已完成的基础上,双碳发展机遇凸显,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交流合作,绿色低碳贸易与投资合作,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都将迎来重大机遇。
“2022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节点,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没有改变,面向碳中和的国际进程不可逆转。”2022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培勇副院长在公开场合如是表示。
  总体来看,在2022年,中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各领域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宣示。放眼未来,中国探索的这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中国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现货市场,作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在“双碳”目标要求推动下,未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专家预计2023年全国碳交易金额会有较大的提高。
  在此基础上,各行各业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新风向,如新能源汽车、绿色数据中心、绿色建筑等等。
  在推进转型的过程中,新型能源核心技术的攻关依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截至2022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11亿千瓦,占全球的34%以上,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并创下多个世界之最;共建设了278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23个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296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覆盖了主要工业行业,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相关部委出台的政策,明确对低碳零碳负碳和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开展攻关,同时重点攻关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制氢、可控核聚变、零碳工业流程再造等低碳前沿技术。可以预见,2023年我国的光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还将持续扩大规模,虚拟电厂、储能等作为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基础设施也会大有作为。
  推进“双碳”战略不仅是中国的国际义务,也是中国发展的内生性要求。2023年,我国仍会积极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继续抓好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绿色发展不是替补选项,而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贾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