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特刊-
10特刊
  • ·第8个送快递的春节
  • ·“寒冬”下回不去家

第8个送快递的春节

  

任保强(京东快递上海庄行站快递员)最想见的人:劝自己别辍学的老师最想做的事:去村里转转最思念的故乡美食:奶奶做的饭菜和饼
  任保强已经7年没有回过老家,今年是他在上海过的第8个春节,他会像往常一样送快递。思乡之情积攒了许多,任保强所在的京东快递上海庄行营业部,将有一半的同事回老家过年。
  然而,任保强还是那个坚守的快递小哥。7年前,他加入京东快递,变成了乡里乡亲熟悉的京东小哥,从此,上海一家工厂里便少了一位任劳任怨的机修工。
  疫情防控政策放开后,京东快递上海庄行站25位快递员,至今只有3位没有阳过,而任保强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批去北京支援时,我就想去,但上午通知下午就出发,家里没协调好。公司平时给我们那么好的待遇,我们应该在被需要时站出来。”2022年12月29日,他还是按捺不住,来到杭州支援,因为此时妻子刚从核酸检测的岗位上退下来,才得以照顾家里两个娃,他的另一重身份是90后二宝爸。
  上海疫情管控的两个月里,他一直在外面送快递。村里的工作人员看他和同事窝在面包车上睡了十几天,便在村委会会议室里给他们挪了块地方打地铺,一个小小的会议室便睡了四个人。当时办公室、会议室既是小区里最忙碌的办公场所,也是最拥挤的“宾馆”。所幸,京东下发的行军床、泡面、自热锅等生活必需品来了,还给他们找了宾馆落脚。
  送了7年快递,他成了附近几个小区最“老”的京东小哥,跟村委会工作人员、客户都成了老朋友。他一边送快递,一边当志愿者。凌晨3点起床配送物资,帮有基础疾病的老人配药。两个客户一直在京东买奶粉,可当时宝宝常喝的奶粉发货有所延迟,其中一位宝宝容易过敏,妈妈不敢换其他奶粉,竟然第一时间想到了京东小哥,任保强二话没说,义务帮客户跨区买奶粉。
  其实,早在2021年夏天台风来袭时,任保强就加入了上海志愿者团队,也是在这一年,他提交了入党申请。这是他在高中时便未了的心愿,“当时只有最优秀的学生,才能入党。”“做梦回过老家,去老家的房子里看了看,去村子里转了转,跟朋友们见面闲聊。”说着说着,电话那头的声音便有些哽咽,“最想吃奶奶做的饭菜和饼,但是再也吃不到了。最想见高中的一位老师,但是不敢见。”
  高一,对任保强来说,是变故。上晚自习时,村里有人来报信说,奶奶走了。在上海打工的父母来不及赶回老家,料理后事的重任落到了一个高中生身上。
  也是那一年,父母让他放弃学业来沪打工,“家里穷,在上海打工一个月赚一万块,你还是跟你哥哥一块来上海找工作吧。”于是,他便在万般不舍中辍学。只有一位老师一直打电话劝他重回校园,在老师眼中,他是一块读书的料,数学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多年后,任保强也成了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在上海月入过万,有五险一金,买房有望。但是,他仍旧觉得自己没有衣锦还乡的资格。“也想过偷偷回老家,把老家的房子重新装修一下。但现在两个小孩都在上海读书,也想能在上海扎根买房。”那个回不去的家乡,对任保强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份激励他在上海努力工作的重量。
  又是一年春节,为了让春节留岗的一线员工踏实过年,京东物流准备花掉5亿元,用在这些无法回家过年的员工身上。大年三十下午,任保强将去火车站接父母,他们从老家山东聊城远道而来,为的是一家六口在上海整整齐齐过大年。
  (IT时报记者孙妍)